“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马延安:扎根监管十余载 平凡之中炼真金

2022-05-27 17:5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昌邑市公安局监管大队教导员马延安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参加公安监管工作以来,马延安主要从事对新收押犯罪嫌疑人的过渡教育管理。过渡监室的管理是看守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收押人员过渡教育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整个监所的安全和稳定。十年多来,马延安所管理的过渡监室和普通监室始终保持秩序平稳,所分管的在押人员也没有因漏管或误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为构建和谐监所和促进监所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勤的付出赢得领导和同事的高度信任,十年来先后有40余名羁押于看守所等待做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犯罪嫌疑人全部交由他管理教育,面对这些特殊的群体,马延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凭着超常的勇气、耐心和爱心确保了他们在押期间的安全。

  在押人员入所后,马延安同志能够及时的了解其身份、籍贯、基本案情、作案手段、犯罪经历、认罪态度等情况,把惯犯、累犯、重刑犯、流窜犯、团伙主犯及有异常表现的在押人员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因人施教、对症下药,加强对其心理教育的力度,采取政策攻心、打消案犯的侥幸心理,攻破其思想防线,促其主动坦白余罪,积极检举他人的违法犯罪,十年来转递犯罪线索160余条。

  自实行全封闭管理模式以来,马延安深入开展深挖犯罪协助破案工作,积极服务实战。

  工作因拼搏而无悔,事业因奉献而升华。马延安以扎实的工作态度,用执着的理想信念、严谨勤奋的作风和淡泊率真的人生态度,践行着公安民警“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对生命品质朴实无华的追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