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财政支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助力普惠性民生升级增效

2022-05-27 17: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蔡金杰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滨海区财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促进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

  优化政策供给

  一是扩大岗位规模。立足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新要求,2022年开发乡村振兴、卫生防疫、农村公共设施管理维护等城乡公益性岗位220个。二是突出安置重点。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占比约80%,重点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农村就业困难群体安置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三是明确待遇标准。城乡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每个每年1万元标准补贴,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不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

  强化资金保障

  一是预算安排“增一块”。将城乡公益性岗位资金纳入年度预算,2022年财政安排城乡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280万元,支持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落地增效。二是优化结构“挤一块”。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投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重点民生项目。三是整合资金“统一块”。统筹安排使用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投入,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纳入涉农整合,整合就业补助、乡村振兴等专项资金,确保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严格资金管理

  一是加快资金拨付。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纳入直达机制管理,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二是加强监督核查。建立在岗人员退出机制,规范补助资金发放渠道和程序。三是强化绩效评价。依托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绩效评价工作,使城乡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切实发挥实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