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龙都街道:落实“四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2-05-27 17:30:05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徐桂军 潍坊报道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郡县稳。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关系和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去年以来,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村社区董家崖头网格,全面加强社区网格党支部实体化标准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班子建设、集体增收、民主管理、精细服务四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路径,实现了由“后进”变“先进”的快速转变,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党员要带头聚人力。董家崖头网格有452户、1839口人,党员65名。以前,因党支部年龄老化、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是出了名的“后进村”。2020年,龙都街道大村社区党委动员在外经商的董志斌回乡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2021年调整任命新一届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原来的62岁变为45岁,网格党支部设6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选树5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10户左右群众,构建“网格党支部—街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提升了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党支部坚持延伸组织触角,按照“就熟、就近、方便”原则,精细划分11个“微网格”,凝聚50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到微网格治理中,将党的组织建在群众身边、服务送到家门上。”龙都街道董家崖头网格党支部书记董志斌告诉记者。

  集体要创收增财力。坚持“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原则,探索推行“网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闲置荒地,建设1100平方米厂房一处,对外出租,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上面食加工厂项目,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

  据董家崖头网格党支部书记董志斌介绍:“2022年集体收入预计达到60万元,比2021年增长三倍,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治理要民主顺民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董家崖头网格党支部设立“拉呱室”,赋予居民话语权,敞开大门听民意,调动他们参与网格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网格设立的4点半学校,为居民提供学生课后辅导、看管服务,解决学生课后管理“盲区”,就是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多方论证后设立的。

  采访中,董家崖头网格一名学生家长说出了自己感受:“孩子放学有人看了。既安全,又有人帮着辅导作业,解决了我们一个大麻烦。”

  服务要精细赢民心。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精细要求,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落实到网格上。常态化开展“我是网格员,居民有事请找我”活动,在网格内张贴网格长、网格员公示牌,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网格长、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工作承诺,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6支,实现民有所需、网格必应、应必有果。去年以来,董家崖头网格加快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投资8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规划停车位、安装路灯、兴建广场、环卫管理等,让网格真正成为居民心向往之的“美丽家园”。

  笃行海天阔,风正一帆悬。如今,董家崖头网格正在党建引领下,干群同心、勠力奋发,疾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