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职校生④ | 让人生“火炬”燃烧的更加璀璨

2022-05-27 16:19:00 来源:  作者: 武文惠

  编者按:新《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大修,包含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内容。

  一直以来,潍坊的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特别是职业院校数量众多,每年都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本栏目旨在发现职校中的优秀学生代表,走近的职校年轻学子,全面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和成长故事,传递职教学子正能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文惠 潍坊报道

  为了参加学校集训队,他狠下决心,硬是从200多斤减到正常体重;为了实现职业冠军梦,他勤学不辍,屡获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殊荣;为了发掘高技能人才,他远赴贵州,先后担任各类技能大赛裁判长(员)……这个人就是潍坊商业学校的2013届毕业生宋成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路走来,他虽然历经诸多的风雨,却凭借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气神,终究走出了不一样的“彩虹”大道,更是让自己的人生“火炬”燃烧的璀璨耀眼!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从做好“减肥达人”开始

  宋成强,2013-2016年就读于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现任职于临沂市理工学校。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宋成强表示:“毕业多年,虽然一路风雨险阻,但我相信终究能见到彩虹。之所能取得如今这些成绩,是因为在校期间的参赛经历让自己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努力终将有所回报的道理。从选择职教那时起,我就坚信技能改变人生,一定要学好本领!”

  在追求冠军梦的路上,宋成强没有想过自己的第一道关卡居然是减肥。当学校进行技能大赛集训队选拔时,宋成强满怀期盼的问:“老师,我可以参加大赛集训队吗?”老师却将了他一军道:“你想进入大赛集训队的话,首先是要减肥,你能做到吗?”原来,宋成强入学时还一个200多斤的小胖子,但大赛集训队是预备参加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的学生,对专业技能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形象要求等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为了能进大赛集训队,宋成强听到老师这句话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减肥成功。放暑假时,他专门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减肥计划:坚持运动,少食少餐,戒掉一切碳水、零食、油炸……即使进入大赛集训队后,宋成强仍然坚持在每天的高强度训练结束后在操场上跑步锻炼,晚上几乎不吃东西,俨然成了一个“减肥达人”。一切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宋成强的坚持与努力显得难能可贵。

  然而,减肥还仅仅只是宋成强经历的第一个难关。对于习惯方言交流的宋成强来说,他不光要完成每天的技能训练,还要努力攻克英语、普通话的“双难关”。在训练场上,大家经常会看到他无论是操作技能还是走路都在念绕口令的身影。哪怕是别人休息时,他也会带上耳机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模仿,一遍一遍纠正发音。“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潍坊商校,入选了集训队,感恩遇到了这么多负责任的老师,虽然苦累,但是充实,这段时间是我永生难忘的。”宋成强满怀感慨地说。

  高山虽高折服足底 让人生“火炬”燃烧璀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5年6月,全国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终于来了。在国赛赛场上,宋成强熟练地把床铺好,做到四角包角到位、翻折45厘米、三线合一的高标准,最终获得了中式铺床赛项的一等奖。当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灯光在头上方亮起的时候,宋成强倍感高兴、激动、兴奋,不仅为自己骄傲,还为团队老师骄傲,更为学校骄傲!

  这次大赛的优异成绩让宋成强免试免费进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深造。在大学期间,他依旧发扬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参加了高职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再次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宋成强光荣入选了上合峰会青岛峰会的志愿者,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宋成强表示:“世界上没有永远的黑暗,你又可知你的前面是不是黎明呢?我们一旦有了坚守和信仰,就可以坚韧不拔地立于烈风之中,总有一天惊喜就会出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酒店服务赛项一等奖 (宋成强右一)

  萧伯纳曾经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大学毕业后,宋成强抱着为国家培养高技能的人才,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的理想,义无反顾地选择到贵州省的一个职业学校担任酒店管理专业带头人。在校期间,他继续在西南地区发扬工匠精神、传承精神、大赛精神,努力让更多贵州的贫困学生走出大山、走出贵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裁判

  在贵州期间,宋成强先后担任了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裁判长,全国扶贫技能大赛裁判员、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餐厅服务项目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裁判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贵州省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裁判员、贵阳市中职组酒店服务中餐摆台项目裁判长等职务,在职业教育领域发光发热,展现潍坊商校学子不一样的风采!

  工作之后的生活,依旧充满了惊喜与挑战。宋成强值得庆幸的是在校期间比赛的经历足够让他获得相应的成长,足够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去面临未来每一个难题,这是最为重要的精神财富。

  有努力才有成功,有拼搏才有收获。“我们每个人要有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帮助自己走出泥泞之境,让风雨之后终见彩虹。无论是在校期间的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还是比赛期间积累的宝贵经验,亦或是工作之后得到的人生感悟,都是我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色彩板块。”宋成强总结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