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

2022-05-27 09: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按照省、市文化主管部门有关部署要求,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潍城大队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利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潍城大队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业务的班子成员为组长、执法科室全体人员为成员,认真落实开展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项检查行动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领域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活动中,潍城区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未成年人保护法》培训班,分析研究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适用、执法界限,有效提升了参训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以微信群的形式下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相关的要求,对辖区内网吧和KTV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下发并张贴宣传海报,营造全民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执法工作以保护未成年人为切入点,严查网吧、KTV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现象。执法人员还逐一对辖区内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打字复印部进行检查,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盗版书籍,尤其是耽美类书籍、非法教辅书籍等有害出版物加强检查力度,做到辖区相关企业全覆盖,建立印刷企业守法经营台账。通过检查,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良好,经营业主能够守法依规经营,未发现非法出版物;印刷企业和打字复印部未发现承印非法出版物和存在侵权盗版的印刷复制行为。

  到目前,此次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依法检查文化经营单位96家次,切实维护了全区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为未成年人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空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