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党建引领,老兵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2022-05-27 09: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我们退役军人积极踊跃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和参与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工作,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使命感,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坚守‘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5月下旬,“山东老兵”志愿服务队潍城区大队负责人庄文新筹集到一批大米、花生油,准备走访慰问部分困难退役军人,这已是他今年组织开展的第3次“拥军献爱心”活动。

  潍城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发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退役军人,组建区、街、村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132支,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达978人。

  定期组织到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红色资源和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激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投入防疫、抢险救灾、脱贫、卫生清理、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其中“杨根思连”退伍老兵庄文新组织开展了慰问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最美青春献给党”拥军文艺晚会、“寒冬送温暖”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环卫工人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合计7万余元,还发起成立了潍城区爱国拥军志愿服务车队,免费开展接送新兵、退伍老兵、伤残军人和高考学生服务,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红色风景线”。

  “军旅生活锻造了我们忠诚、坚毅、担当、自律的优良品质,我们一定将志愿服务精神与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层次水平,为祖国花朵铸起安全屏障。”在城关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张新敏介绍说,他们打造校园安全“护卫队”,对辖区内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启常态化巡查,协助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并参加楼栋守护、义务巡逻、社情民意收集、邻里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工作,累计“平安义巡”2700余次,及时发现排除电动车没锁、私拉电线充电、阻碍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问题20多个,有效维护了社区安全。

  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锻造守卫家园“主力军”。近年来,潍城区还依托“山东老兵”志愿服务队潍城大队和9个街道中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发动退役军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突击队共69支,3019名退役军人捐款合计48.75万元,疫情严重时期平均每天约8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小区值班巡查、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发挥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作用。

  潍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伟介绍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完善新时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潍城模式’,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形成政府机构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三驾马车’工作新格局,为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注入新活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