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召开河湖治理管护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5-27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5月2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河湖管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元君介绍了今年以来潍坊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水灾害防御工作、河湖长制工作以及下步推进措施等情况。

  田元君介绍说: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加强河湖治理管护,全力推进水利工作争进度、争先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62个水利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7亿元,目前已完成16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43%。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水灾害防御方面,狠抓了防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保障各项措施,提前完成了41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5月25日已全部完成蓄水验收。在强化河湖管护方面,市总河长签发了《潍坊市第8号总河长令》,制定了《潍坊市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持续开展河湖问题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整改问题4000余处,清理重点河道影响水质、水环境芦苇534万平方米,推进河湖专业化全域保洁,3600余名河湖专管员正按计划配备。市水利局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防汛抗洪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河长办表彰的“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先进市”并获资金激励、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方面,202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的目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潍坊市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系统谋划了三年攻坚行动,全力抓好安全、生态、文化、智慧、法治五个河湖建设,到2023年底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市。目前,潍坊市39条河段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弥河干流整段创建为了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为全省干流整段创建的首例,成功创建了46个市级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潍坊市被省河长办评为“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先进市”并获正向激励资金,市水利局被水利部授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今年潍坊市又申报了26条河段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总长度559公里,数量和长度均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采取措施,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防汛备汛和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