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丹青奎文·文化名师引领文化传承

2022-05-26 22:24:00 来源:  作者: 侯文鹏

  作为党和政府传播精神文明的基层前沿阵地,奎文区文化馆积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多年来培养造就了一批名家名师和艺术人才,他们活跃在文化艺术界各个领域,为奎文的文化艺术和公共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人才支撑。为充分展现他们的风采,我们将以“丹青奎文”等不同篇章分期推介,欢迎大家了解、认识这些“百姓身边的艺术家” 。

  知庸,本名王志勇,号庸之,燮心斋主,毕业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士学位。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高研班,师从郭怡孮先生。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濰坊市美术家协会的第四届副主席,潍坊市美术馆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副研究馆员。

  《家园·雪》入展2008年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青花清韵》入展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生命之歌》入展2008年全国第五届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醉舞秋风》入展2010年全国第二届线描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晓风》 入展2015年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秋色赋》入展纪念郭味渠诞辰100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

  《净土》入展2018年同源-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正午阳光》入展2013年首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中国画学会主办);

  《三月春风》获首届全国中青年花鸟画提名展”优秀奖”;

  《大好河山唯我中华》入展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展(省文化厅.省美协主办);

  《江南人家》获山东省首届中国画双年展“佳作奖” (省美协主办);

  《花鸟》获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作品展“一等奖”(省委组织部、文化厅主办);

  《天籁》获山东省社会文化“星光奖”作品展.二等奖”(省文化厅主办);

  《晓风含露》获全国第十届艺术节山东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省文化厅主办);

  《惠风》获东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省文化厅主办)。

  先后在山东、北京、廊坊、北戴河、海南、等地举办个展及联展,多件品入编《中国艺术家》、《美术中国》、《艺术市场》、《东方美术》、《美术视野》等专业刊物,并出版《知庸中国画作品集》。

  名家解读

  智者知庸

  ■ 作者 郭远航

  郭味蕖美术馆馆长

  初见知庸,震摄于他的名字,不知怎样的苦情焦思、荡胸滤怀而生此灵慧。勇者知耻,智者知庸,知庸之谓,知天知地知我心。其中寄意,岂可偶得?故每相称,心生敬畏。

  与知庸相识已十余年,时知庸正入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研班,从余叔怡孮教授深造。因自故乡来,别意瞩目,见其笔底飞花,墨渲五彩,蕴藉而雅,超脱而文,遂心生欢喜,引为同道。

  及余以美术馆事归潍上,知庸报师恩前后奔忙,遂相交益多。知知庸不但画品着力,人亦通达。尝入其画室,阔庭五亩,碧瓦朱栏,亭台楼榭,松竹潇潇,极文人之所思,穷画者之所养。又见陛下有重台萱草,池中生慧洁莲花,正家祖味蕖公摄入画图者,遂延为移植美术馆庭院。至今疏园夏日秋夕,高华娟然,借以静观鱼鸟,对以忘忧,皆知庸之力也。

  知庸之画,一如其人,有清逸之气、坦荡之风。其作画,笔墨技巧皆隐于画中,惟一种疏朗冲和之气,飘飘然盈荡于纸素之间,庄雅文秀之韵,莹莹然满溢于画楮之外,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知庸花鸟山水兼善,工写俱能,一尺之小景,数丈之巨帧,皆精妙不苟,娓娓道来,让观者如饮陈醴,越品越觉醇厚香浓。

  知庸少年知画,经科班正途出身,因而打下良好绘画根柢。其用线颇具功力,尤其是精工之作,遒劲之力、翩然之趣、雅逸之风,一笔下去,不速自来。虽小品而张力无限,虽八尺而品格如一。良好的笔性,让他的画在挥写自然生趣之外,孕涵着别样的文华光彩。

  知庸师从怡孮教授,为“郭派”弟子,“郭派”的文心逸气与生命华彩映照在他的作品中,“郭派”重格调、重写生的创作旨趣沉浸在他的笔墨里。知庸勇于求新求变,真诚地用他的艺术表现时代精神、表现生活大美。其画材皆取自生活,每年数次出游,彩云之南、黄山之上、燕赵旧都、齐鲁乡邦,至则反复探取,小到一花一叶,大到全枝整株,务求物理物情物态的诠解。尤其是他跟随郭教授走进西双版纳,那碧天葱茏的原始森林、野意萧骚的竹林蕉海、盘根错节的枯藤老蔓、瑰丽神秘的奇花秀叶,触动了他的情思,也激发出他的灵感。他创作了一批全景式满构图的花鸟画力作,使他的花鸟画创作有了飞速的提升,得到了业界的瞩目,荣获许多奖项,同时举办的一系列个展,广受好评,成为齐鲁花鸟画坛涌现出的一颗璀璨新星。

  在他笔下,藤萝不再是飘然不群,而是千花万蕊、春意无限;翠竹也不再是洒然君子,而是横空出世、枝叶缤纷。鸡冠花顶天立地,映日迎风;龟背竹铺天盖地,苍翠欲滴。火焰花灿烂热烈,凌空怒放;鹤望兰清雅皎洁,秀逸迸发——他用旁人难以想象的恒心,对花写照,画了大量的线描作品,同时工笔、没骨、重彩、大写、小写兼施,创造出一个绚丽多姿的花鸟世界,追求着天地自然之至真至美。他的画,在让人感佩万物蓬勃与优游之时,引发人生天地之思考。

  中国画,笔墨立其格调,构图呈其根本。知庸擅长设计,曾从事设计师数年,泛滥于布艺设计、广告装潢诸行业。故其为画,构图雍容大气、高古险绝兼具,尤其是巨幅创作,山川鼎立之势,卧虎藏龙之姿,风华超迈之质、高下幽静之态,都在惨淡经营中意成。辅以多种技法,工写套罩、水墨焦积、泼彩撞墨、勾染勒描,怡孮教授所谓“大花鸟”精神、写“交响曲”的情怀,都在这里再现。故其画面饱满又不失机趣,天地同参而正中雅怀。

  自然界中,水木清华者与光辉灿烂者兼具,孤芳自赏者与群英荟萃者共享。知庸俯仰天地,备釆众芳,将之赋予诗情画意,仁人知物,从容优雅,托寄深情。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知庸的花鸟世界,随律动的画笔去感知,一花而解人生修短,一叶而探大道中庸。

  己亥新正 记于潍上疏园美术馆南窗

  作 品 鉴 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