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成功落地

2022-05-26 17:30:33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5月11日,高密农商银行以山东省控排企业的碳配额为抵押,成功为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办理1400万元贸易融资,将企业碳排放额资产有效的转化为绿色低碳发展资金,这也是辖内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

  此次碳排放权融资的“破冰”,是高密市在“碳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和尝试,是落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绿色转型的有力实践。它打通了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的各环节和流程,对碳排放企业拓宽融资抵质押范围,推动碳排放权价值应用转化,助力企业绿色转型,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民营大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棉浆泊生产企业和最大的出口浆生产企业,其名下的银鹰热电厂承担着高密市发电和供热的重要任务。该企业在山东省2022至2023年发电行业当中获得碳排放预分配额31万吨,为帮助企业持续提升节能降耗管理水平,实现清洁生产和可循环发展,高密农商银行根据企业低碳减排项目中的融资需求,参照全国碳交易市场价格,科学评估了该企业的碳排放配额的资产价值,为企业审批发放了这笔碳排放权抵押贸易融资贷款1400万元,并执行4.35%的优惠利率,倾力帮助企业绿色循环发展。



  高密农商银行开办的碳排放权抵押贷款,是以国家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抵押,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抵押登记和公示,并依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为企业发放的绿色发展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山东省碳排放配额公布后,高密农商银行靠前站位、主动谋划,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对辖内拥有碳排放权企业逐一摸底调查,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同时,改行将绿色信贷理念贯穿客户准入、评级授信、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为企业打通碳排放权抵押通道,实现企业融资的“绿色选择”。截至今年4月末,高密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51亿元,同比增长4.13亿元,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9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