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两年,每天如舟行浪中,“中药+康复”7天助其上岸

2022-05-24 08:35:01 来源:  作者: 陈曦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脑病二科成功治愈一例复杂长期眩晕病例。患者杨先生因前庭神经炎后遗症、慢性前庭综合征等疾病,饱受眩晕、走路不稳等困扰,每天如舟行浪中,苦不堪言。潍坊市中医院脑病二科采用中医中药配合前庭康复训练治疗,7天助其摆脱眩晕状态,患者杨先生得以重新回归工作,回归生活。

  40岁的杨先生有两个聪明可爱的女儿,为了给她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工作勤勤恳恳,即使休息日也经常外出兼职,很少休息。

  2年前的一天,杨先生突然出现眩晕、天旋地转感,伴有恶心呕吐,并出现右侧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右侧面部麻木,右侧外耳道内疱疹,右耳耳鸣、听力下降,舌头味觉下降。杨先生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周围性面瘫”。治疗半月后,面部肌肉活动基本恢复正常,疱疹也消失了,但右侧面部麻木、头晕、走路不稳的症状却始终不见好转。

  2年来,杨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医治,一直没得到改善。因头晕无法正常工作,家庭生活压力大,杨先生渐渐产生了焦虑情绪,心烦易怒,寝食不安。在朋友推荐下,他来到潍坊市中医院脑病二科就诊。脑病二科副主任刘晓婷接诊后,四诊合参,确诊为“眩晕病”。

  患者因起居不慎感受外邪,外邪遂化热进入少阳半表半里,热邪循经扰于头面诸窍,而见面部眼、耳、舌、口诸窍病变。后虽经治疗,面瘫好转痊愈,但仍有热邪郁于少阳经脉。少阳主一身气机升降,少阳枢机不利则气机郁滞、化热扰神,而见心烦易怒、寝食不安。气机郁滞又进一步阻碍血行成瘀,气滞、郁热与瘀血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本病经久不愈的情况。刘晓婷给予中药柴胡四物汤合升降散以清解少阳郁热、养血活血化瘀,服用中药2天后,杨先生感觉头晕减轻很多,治疗信心大大增强。

  入院后,主治医师王振华对杨先生进行了详细的前庭功能检查,显示其右侧水平半规管功能减低、损伤明显。考虑2年前的发病导致了右侧面神经与前庭神经同时被病毒感染,虽经抗病毒、激素、营养神经等治疗,右侧面神经功能逐渐恢复,但右侧前庭神经的损害却未能恢复,且杨先生的前庭功能代偿差,导致头晕、行走不稳等症状持续存在。这也与杨先生未积极进行前庭康复治疗有很大关系。鉴于上述情况,王振华为杨先生制定了头动训练康复方案。经静态姿势性康复训练后第3天,杨先生感觉头晕进一步减轻,王振华建议改为动态姿势稳定性康复锻炼,加快康复进程。

  中医中药配合康复训练治疗大大加快了杨先生康复进程。住院治疗7天后,杨先生感觉头晕显著减轻,走路恢复正常,经刘晓婷评估后,认为杨先生已经达到出院标准。第二日,杨先生在爱人的陪伴下与医护人员挥手告别,大步走出病房,高兴地回家了。经回访,杨先生现已正常的回归工作和生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