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备战汛期安全

2022-05-22 12: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梁雅慧 潍坊报道

  5月21日,2022年防汛应急联合演练在高崖水库举行。

  本次演练,由潍坊市水利局、昌乐县人民政府主办,昌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潍坊市高崖水库运营维护中心承办,按照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地展开、实际处置要求组织实施,主要模拟遭遇2019年“利奇马”台风暴雨期间的洪水调度过程和应急处置,共设置了室内推演、溢洪闸闸门启闭及备用发电机、小型水库防溃坝、群众转移、防汛抢险队快速集结、管涌抢护、抢筑子堰、水域救援8个演练科目。

  潍坊市水利局、高崖水库和昌乐县应急、水利、公安、卫健、气象等部门以及红河镇、鄌郚镇、高崖库区管委会等400多人参与演练。同时,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在“云端”观摩了演练全过程。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防汛指挥调度,磨合了协调联动机制,锻炼了各级防汛应急队伍,提升了防汛应急能力,为今后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实现防洪减灾效益最大化提供依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为确保责任制落实,今年以来,潍坊市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超前谋划,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逐座水库落实了防汛三个责任人1596人,对市级骨干河道651处风险隐患点逐一落实了防范措施及责任人;深入开展山洪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市1099个受山洪影响的村居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落实预警信息第一发布人员和备用发布人员各1144人。有效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水平,对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防御洪水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进行了修编完善,组织各县市区陆续开展水工程调度、防汛抢险、山洪转移避险等各类演练。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实行隐患动态清零,汛前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确保河道行洪畅通。投资2.9亿元,对41座小型病险水库、21座病险闸坝进行除险加固,消除工程隐患,其中41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水旱灾害防御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奋力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面胜利,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