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旗堡街道杞城小学筑牢生命之堤打造平安校园

2022-05-16 10:49:30 来源:  作者: 王世敏

  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的思想。学校与教师签定了责任书,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学校校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学校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格局。科学划分网格,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七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严把大门关。关口前移,掌握战役主动权,严把入校七步关。一是校长同意,二扫场所码,三出示健康码,四出示行程码,五出示核酸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六出示疫苗接种证明、七测量体温,有任何一项异常均不能进入学校。

  每日做好校内的检测,教职工和保安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确保每天及时核酸检测,因病因事请假者到医院或社区等做核酸,做到应检尽检,学生在校的检测率达到部分之二十二。

  文化引领、制度保障、措施到位、宣传多样全方位做好防溺水工作。学校高度重视1530安全教育工作,把上午放学铃和下午上课铃都改为1分钟防溺水及安全教育提醒。加强家校联系,做到假期“一日两提醒”;严格落实“三包靠”制度,加强对“好动男生”、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的管理。同时,还通过打造防溺水宣传文化墙,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承诺书、家长和学生观看防溺水警示片,宣誓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教育工作。设立杞城小学违规涉水举报电话和举报处罚制度,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实行学生评优树先一票否决制。

  加大学校隐患排查力度,实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安全隐患进行销号制度。 “把源头治理挺在安全风险管控前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学校会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确保万无一失。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急管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校园安全无小事。让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提高再深化再统一,安全责任再压牢再压紧再压实,安全隐患再查深再查实再查透,问题整改再落实再落细再落小,安全措施再抓紧再抓实再抓好,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的平安健康、为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