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文旅新消费 鸢都新活力

2022-05-13 17:2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是做大文旅市场、壮大文旅产业,推动我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潍坊市从文旅消费新需求出发,创新文旅供给方式,更好地刺激疫情之下文旅消费和助企纾困、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

  “畅享‘悦’读—你选书·我买单”:满足全民阅读需求

  坚持多方合作、联动社会力量。联合潍坊市新华书店开展“畅享‘悦’读—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提升阅读针对性和时效性。“畅享‘悦’读—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是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市新华书店和市图书馆联合推出的创新文化惠民举措,全面开启“书店+图书馆”的服务新模式。凡持有潍坊市图书馆读者证、办理信用借阅的读者,均可到潍坊市新华书店市区所属3家门店(新阅广场店、潍城店、高新店)挑选自己心仪的图书,只要所挑选的图书符合活动的相关规定,即可当场办理借阅手续,每位读者每月选书不超过4册。

  “畅享‘悦’读—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推出,把新书采购权交给读者,让读者体验更便捷的借阅方式,满足读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打造读者的专属“私人订制”。

  当前,潍坊市正着力开展全面阅读“五位一体”改革,通过整合全市图书资源,打通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房、城市书房、新华书店之间图书流转壁垒,打造资源共享的开放阅读平台,让全面阅读越来越便利。

  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提振文旅消费热情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为目标,采用“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平台支撑、企业参与”四位一体运行模式,连续举办了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的方式,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2021年,诸城市、奎文区分别创建为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和试点区;潍坊市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

  近期,潍坊通过开展系列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活动,让消费“温起来”、市场“暖起来”,提振消费信心。开展“春暖花开?畅游潍坊”文化旅游活动和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五一”期间,全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推出各类优惠措施和活动达64项,为市民提供“文化旅游XIN体验”。同时,策划推出“趣享鸢都 一元观影”惠民活动,由财政和商业银行联合补贴,消费者花费1元钱就能看电影;采取景区让利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潍周末一元游”主题活动,市民将可以享受1元游景区的福利。

  大力发展“夜经济”: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近几年,“夜经济”风靡一时,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既能让传统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焕发新活力,也能创造出新的旅游吸引点和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潍坊推出“夜享风筝都”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出台《潍坊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通过采取13条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夜间经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和品牌品质,聚力打造“夜潍坊”地标、升级“夜潍坊”商圈、培育“夜潍坊”生活圈。

  以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谷德茂、杨家埠创意梦想小镇等文化景观为主题空间,增加夜间休闲度假功能,形成潍坊中心城区“半小时夜游圈”。以1532文化产业园、富华游乐园、金宝乐园为依托,打造消夏休闲娱乐园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驻场演出、灯光秀等项目,让更多的游客停下脚步,体验精致的潍坊慢生活。

  以酒吧、演艺娱乐为特色,优化阳光壹佰酒吧街、夜未坊酒吧街、泰华中兴商业街、万达金街的街区业态。在茂街、“239·蓉花里”品牌特色街引进特色酒吧、咖啡馆、西餐厅,培育高端西式餐饮聚集区。以蓉花路、文化路、四平路为示范,打造汇集南北特色的餐饮街区,提升“夜经济”活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中,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青州古城、奎文泰华城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文旅消费贴近生活、服务生活,是拉动文旅市场需求的重点之一。下一步,潍坊市将进一步扩大消费者在文旅消费中的参与度,使文旅消费成为人们广泛参与、广泛受益、广泛分享的经济活动。同时,引导文旅企业提升服务,开发更多有个性、特色足、参与性强的文旅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美好和快乐,为助力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增添活力。

推荐阅读
  • “愿检尽检”,潍坊231个核酸采样点公布

    我市目前共设置231个“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且均已在“爱山东·潍事通”APP首页“核酸检测点”项目栏中进行了地图(坐标)标注。以下为各县(市、区)、开发区采样点信息一览表。[详细]

    05-09 09-20大众网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