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潍坊体育事业十件大事发布

2021-12-02 20:44:00 来源:  作者: 杨鹏

  按:2021年,全市体育战线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和省体育局部署要求,奋勇拼搏,实干担当,推动体育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了体育力量。市体育局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近期,市体育局梳理形成2021年潍坊体育事业十件大事,现予发布。

2021年潍坊体育事业十件大事

  一、潍坊体育工作获国家部委表彰。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市体育运动学校负责人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市体育运动学校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市体育局等11个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7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二、参加奥运全运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潍坊籍运动员张冬、于晓明、刘金超、杨曼4人参加东京奥运会,张冬取得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第6名,创该项目亚洲最好成绩;于晓明助力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取得第7名,创该项目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潍坊运动健儿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取得10枚金牌、9枚银牌、11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为山东代表团实现全运“四连冠”做出重要贡献。此外,潍坊运动员参加山东省2021年度锦标赛和冠军赛,取得161.5枚金牌、91枚银牌和128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居全省前列。

  三、圆满承办全运会帆船帆板等重大赛事。首次承办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来自福建、浙江、广东等全国各地18支队伍200名运动员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帆板9个项目预决赛;成功承办全运会成年女排资格赛、青少年男排A组资格赛、青少年男排9-12名决赛、青少年男足资格赛。此外,承办了山东省帆船帆板锦标赛、古典式摔跤锦标赛、网球锦标赛等省级以上高端赛事60项,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体教融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加强部门协作,依托中心城区学校创建“体教融合”示范单位36个,从训人员2000余人,省体育局给予肯定推广。深入实施青少年体质提升工程,组织举办超体重健康夏令营、普及游泳培训和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等活动,10000名中小学生参加。顺利举办潍坊市年度锦标赛,比赛项目24项,参赛总人数5000人。

  五、“体卫融合”试点迈出新步伐。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动潍坊市“体卫融合”发展的意见》,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创建市级“体卫融合”试点单位35个、公益推广试点项目7个。培育发展了山东泽普“体育+医疗”康养、爱优动青少年运动健康等一批运动健康产业市场主体。完成体质监测任务4300人。

  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提升“全民动起来、潍坊更精彩”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举办全民健身活动1500场次,精心打造潍坊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潍坊“足球月”、潍坊市龙舟大赛、“舞动全城”全民健身系列展示、潍坊市社区趣味运动会、潍坊市农民趣味运动会等32个特色品牌赛事,组织了“百名运动之家”评选,开展全民健身公益大讲堂、“防溺水”公益讲座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300场次。

  七、“十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出台《潍坊市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建立了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1+N”全民健身综合设施建设,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笼式球类(多功能)运动场地22处、乡村振兴体育设施示范工程16处,提升体育公园4处,为老旧小区、行政村(社区)、口袋公园配建健身路径1011套、器材7000件、智能健身设施60件(套),不断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健身需求。

  八、社会体育骨干队伍持续壮大。出台《潍坊市“百千万”社会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加强高层次体育人才、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了运动健康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全人群体育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委员”,形成常态化、系统化、目标化人才培养和管理使用机制。培训高层次体育人才50人、非奥项目裁判员23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5573名。

  九、成功创建高水平体育训练基地。依托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建成省内唯一“国家青少年训练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建设北京体育大学(潍坊)青少年训练基地。加强高水平基地建设,“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等10个国家级训练基地、“山东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14个省级训练基地的训练质量、服务水平、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十、体育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活力 融合 发展”为主题,举办了潍坊市第二届全民健身消费节暨体育产业博览会,吸引市内外276家单位参展。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省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35个。加强“一县(市区)一品牌”“一协会一品牌”建设,创建优秀全民健身品牌赛事13项、优秀市级体育协会20家。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