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家校共育,引领生命成长”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家校共育现场会成功举办

2021-12-02 19:31:32 来源:  作者: 王世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敏 潍坊报道

  为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创新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家校共育模式,引领学生生命成长,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探索创新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家校共育模式,引领学生生命成长,促进家庭文明建设。2021年11月30日,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家校共育现场会在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举办。会议以“创新家校共育·引领生命成长·促进家庭文明”为主题,设16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直播,吸引了社会各界57万余人关注参与。

  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教授对家庭教育立法背景下如何促进教育优化、如何推动家校合作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赵丰平总校长:教育家长做孩子生命成长的导师

  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家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里的作用,它不是可有可无的,它也不是以学校教育为主,家庭教育为辅的模式,它是两条腿走路、双线并行的教育模式。父母的颓废、家庭的不文明和家长对孩子不切合实际的要求,会把孩子逼上绝路,学校教育再好也不管用。所以我们研发《家长学校课程》和《文明家庭建设课程》两个课程,把家长纳入我们的培训体系,让家长懂得什么是真教育,什么是好教育。让家长真正懂得孩子,认识孩子,让家长放宽心地接纳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孩子的独特之处。同时,教育家长做孩子生命成长的导师。

  我们不仅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更要教育学生学会做家务,学会承担家庭责任。一个不承担家庭责任的孩子,将来怎么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更要教育家长,让家长正确的帮助孩子成长,不仅是承担孩子成长的责任,还要承担精神成长的责任。在这个家庭里,大家都承担责任,积极向上。当我们每一个孩子,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成了一个文明的细胞,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文明,国家富强,人民思想精神强大。

  家长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通过两个课程,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参与到教育的创新里,变成二七一教育的同盟军,理解支持二七一教育,最关键的是和我们一起创造二七一教育。真正做到家长满意、孩子喜欢、学校发展、社会进步!我认为今天这个活动是对国家刚刚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一个很好的理论实践,是家校共育一次全新的模式创新。

  两个课程发布,为家校共育做有力支撑

  二七一教育集团以“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为培养目标,始终秉持“学校的产品是服务”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工作。近年来,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集团带领各学校深入研究家校育人规律,大力开发育人课程,尤其是开发实施的《家长学校课程》和《文明家庭建设课程》,对提升家长育人水平、促进亲子和谐和家庭文明起了重要作用,可谓是家校共育的助推器。会上,两个课程正式发布。

  帮助家长成为素质教育践行者、教育本质追求者,让广大家长理解271教育、支持271教育,帮助家长摆脱功利应试的束缚;引导家长成为孩子生命成长的陪伴者和终生的人生导师,全过程陪伴学生家庭生活、学习和锻炼。

  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执行校长董春玲讲道:“学校的家校共育模式,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影响深远的教育生态中得到根基性的滋养,启动自我系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引领家长成为学习者、教育者,成为文明家庭的建设者,用每个家庭的文明撬动社区乃至社会文明发展进程,效果显著。”

  家长委员会,为家校共育做有力保障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伴随终生的。“圣卓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一直致力于探索家校共育的有效路径,教育着孩子、引领着家长,指导着文明家庭建设,为孩子的完整成长提供了最好的支持。”学校家委会主任李伟东讲道。

  近三年来,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家委会组织家校共育活动60余次,实现了全员覆盖。通过开设《父母大课堂》105期,为老师、家长、社会志愿者搭建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家庭教育指导师;家长累计开设《校本课程》40余门;开设《家长进课堂》,630余名家长走上圣卓讲台,以身示范,拉近了孩子、家长、学校距离,增强了家校的“粘性”。

  “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家长资源进入学校,让孩子近距离感知社会,让家长在担当中学习成长,有的家长为了上好课把自己的京剧老师请来了,把孩子学法律专业的舅妈请来了......促进了社会资源向学校的流动。每两周一节,年级开课时间统一,孩子们可以选课。因为孩子,圣卓成了师亲生共同成长的地方;因为家校社资源融合,孩子得到了整体的发展。”董春玲校长说道。

  通过组织200余人《家·校·社环虞河长跑比赛》、90余人《家·校·社共建篮球友谊赛》、65千米《远足拉练》、《体育美食节》、《国庆晚会》、《元旦晚会》、《百人红歌联赛》、《艺术节》等活动强化了共育意识;通过成立《“心父母成长”文学社》、《圣雅空间》、《阅动读书会》助推“亲子日记”撰写,现在每天坚持撰写亲子日记家人多达300余人,撰写亲子日记累计达5万余篇。

  “国家提出家校共育,我们作为家长也要自我成长,最近在阅读《不咆哮让孩子爱上读书》并且每天写一篇亲子日记,把跟孩子发生的事情写下来,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现在已经写了560多篇。每天阅读写作,没有很深刻的感受,通过今天的活动,发现自己原来已经做了这么多,觉得很骄傲!”家委会成员李若琪激动地跟记者分享。

  家委会工作过程中始终注意结合学校力量和社会资源,以家校共育为纽带,家长、学校、学生不再是两两联系但相互孤立的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和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家校社协同育人走向共育共荣共生,统一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的落地。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国力,就是明天的经济和国防;今天的教育就是孩子明天的幸福,明天的家庭,也是孩子明天的事业。

  271教育集团将进一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将初心使命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指南,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