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6.1万户“老小区”居民迎来“新生活”

2021-12-02 19:31:31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峰 潍坊报道

  12月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市自2014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已累计改造1027个小区,惠及居民近30万户。

  据介绍,潍坊市分别成功入选2020、2021年全省第一、二批省级试点城市,5个项目入选全国试点,4个片区、52个小区入选省级试点,规模居全省首位,争取上级资金9.4亿元。今年6月,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会议在潍坊召开。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508个小区,截至11月底已全部建成完工,进度居全省第一,6.1万户“老小区”居民将迎来“新生活”。 其中,潍城区年内计划实施涉及2.3万户的11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户数列全市第一位,占全市总量的38%,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23%。

  聚焦顶层设计,打造惠民工程。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全市112345工作思路“城市更新”重要任务,建立以市长为召集人,1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专班推进、齐抓共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同步制定《技术导则与验收标准》、《红色物业工作规范》,让改造、管理有章可循。优化调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配套出台《办理指南》、《补助资金实施细则》,将中心城区每部电梯财政补助15万元政策延续至2024年,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居民。

  聚焦群众意愿,打造满意工程。改造过程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两轮征询法”,改什么、怎么改,由群众说了算。今年以来,共发放居民意见征询表8.3万余份,入户走访调查7.1万户,根据群众意愿自下而上、以需定改,“一小区一策”确定改造内容。实施“2+3+1”菜单式改造模式,原则上每个小区基础类“水电气路暖”不少于2项,完善类不少于3项,提升类不少于1项,其余内容应改尽改,真正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内容改造好、改到位。今年以来,共完成389个小区水电气暖等专营设施改造,297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修缮小区道路72.8万平方米,绿化提升6.2万平方米,外墙保温18.9万平方米,楼顶防水77万平方米,增设停车位4582个,安防监控设备1866套,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1395处,体育健身设施287套,垃圾分类设备349台,加装电梯71部,新增社区便民服务网点127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健全,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聚焦质量安全,打造精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好事,改造后的小区不仅要“好看”,更要“好住”,不仅要“面子”,更要重“里子”。工作中,市住建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招标第三方专业机构,进驻各小区现场协调项目建设中的设计、施工问题,开展全周期技术指导、绩效评价,邀请业主代表全过程现场监督,在保进度的同时,严格把好质量安全关,确保工程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我市“坚持四个严格 四个一律 强化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聚焦物业服务,打造民心工程。老旧小区“三分建、七分管”,潍坊市坚持建管结合,创新建立专项基金,对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落实三年过渡性补贴,确保长效化管理。同时,将老旧小区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阵地,以“红色物业”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行“党建+网格+物业”工作模式,全市成立社区物业公司167家,建立“好管家”党支部579个,组建“红小二”服务队1.9万余人,对“三无小区”进行“兜底”管理,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老旧小区的安全无保障、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不健全等顽疾,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