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健身故事②韩永康:祖孙三代 传承武术文化

2021-12-02 13:36:31 来源:  作者: 杨鹏

  编者按:

  2021年,潍坊市“百千万”社会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运动项目推广、大讲堂等多渠道培养了近3000名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体育健身骨干,有效带动了全民健身深入开展。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挖掘宣传全市全民健身典型家庭和相关事迹,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非必要活动聚集,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潍坊市体育局等单位推出【我和我身边的健身故事】栏目,鼓励广大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体育锻炼,牵手两代人,提升全民素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鹏 潍坊报道

  今天的主人公横跨爷孙三代,他们对武术有着深深地“痴迷”,他们对运动有着自己最好的诠释。2021年11月17日,由潍坊市体育局等单位联合发出的“2021年潍坊市全民健身百名‘运动之家’评选活动”,一经推出后,收到了网友的广泛参与和投稿。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主讲人韩永康老师走进这家别开生面的“运动之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父亲则是我的启蒙老师”。跟所有小男孩一样,童年的我,每每看到电视剧里的大侠舞刀弄枪都会觉得很酷。而我的武术启蒙则来源于父亲韩世鹏对武术的热爱。

  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火遍大江南北,受此影响,父亲韩世鹏遍寻名师,终于在1986年拜螳螂拳名家王秀远门下开始了数十年的习武历程。然而习武路上最大的难题出现了,距离老师训练场整整160公里,由于当时交通很不方便,父亲每次4点半左右起床,做两路电车到火车站从青岛出发,每月去两次,这样一坚持就是20年,心中有了梦想,行动便有了方向,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自悟以及不断积累学习,父亲身体矫健、精气神十足,同时也继承了优良的传统武术文化。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目睹了父亲练拳时的风采后,被深深地触动。2008年,山东省首届传统武术大会向全国各地发出邀请函,求胜心强的我接受了这次挑战,看到师兄弟们都在不停备战,驱使着我更加专注的练习。白天训练结束后,我会在晚上又偷偷跑到练功房加练,一个月下来磨破了好几双运动鞋。付出多少汗水,就会获得多少回报,感谢那些经历让我变得更坚强,也让我与武术紧紧捆绑在一起,将这项运动融入生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爷爷和爸爸的影响下,我的儿子韩丰麟从小在心中就种下了武术的种子,弓步、马步、虚步、麒麟步、螳螂勾、刀枪剑棍样样如数家珍。他还在2021年参加的“齐鲁武搏联赛”中夺得金奖。

  传承弘扬武术精神,从小养成乐观积极、顽强拼搏的美好品质,祝愿韩家爷孙三代在今后的生活和人生道路中披荆斩棘,扬帆远航!如果你和你身边也有和健身有关的故事,请分享给我们听吧!你的故事,我来倾听。你来分享,我来鼓励。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