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卫健局:把脉问诊,开出服务企业“良方”

2021-11-26 14:30:02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李正喜 尹世强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临朐县卫健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持续细化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服务企业工作。目前,该局共有服务企业专员25名,包靠服务东城街道、城关街道、寺头镇3个辖区的23家企业和3个医院建设项目。各服务专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融资协调、政策落实、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问题,全力促进企业发展。

  健全制度、增强本领,筑牢服务企业“基础桩”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该局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把服务企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推动,组织召开6次会议研究推进工作,明确2人专职负责统筹协调,成立3个工作专班,负责重点、难点问题。各服务专员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服务格局。

  加强调度考核,确保真走真解。将服务企业工作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和“周调度、月点评、年总结”议事范围,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每月汇总各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台账,每季度收集服务企业专员阶段工作总结和经验做法。针对服务企业专员难以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局党组集体研究解决方案,与有关镇街协商解决办法,及时上传“潍企通”平台和移交县专班,直至圆满解决。建立问责制度,对于工作不积极、服务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知识储备,提高服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更好服务企业,卫健局先后组织服务企业专员进行了5次集体培训,学习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人才引进、土地金融、科技创新等政策,深化服务专员的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深入一线、真诚服务,当好服务企业“三大员”

  当好政策宣讲员。立足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为23家企业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职业病防护等健康知识,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职业病防护措施,进一步增强职工健康意识,降低职业病发病率。帮助企业组织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金融知识培训25次,发放《惠企扶企政策汇编》《服务企业手册》《社会信用建设宣传手册》《公共法律服务手册》等政策文件200余份,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一对一答疑解惑,面对面真诚服务,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当好问题办理员。服务企业专员常态化到企业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车间主任和普通工人联系座谈,沉到一线,研究情况,倾听企业和职工的意见。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采取“全程跟进”模式,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搭建起与企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桥梁。目前,“潍企通”平台收集服务企业专员上报问题87件,办结率100%

  当好发展参谋员。服务专员认真落实“四位一体”工作职责,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服务专员通过零距离了解企业情况,深度融入企业发展,参与企业发展,为企业加快转型、市场开拓、实现创新管理等方面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蓝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跑出服务企业“加速度”

  发挥党组织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于企业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服务专员汇总提报局党组,集体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限时解决。针对山东圣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用工难问题,专班对接县人社部门和网络招聘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活动,宣传企业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引各类人才、职工46名,有效缓解人力短缺问题;针对潍坊福牛建材有限公司资金短缺问题,专班协调农商银行,为企业融资200万元;针对山东圣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职工反应的孩子入学困难问题,联系协调县教体局,及时帮助职工子女入学,为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发挥头雁效应,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四月份,对于华源纺织品有限公司员工短缺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法军同志马上对接寺头镇政府,通过走访周边村庄、社区,发放宣传材料,摸底闲置劳动力等方式,帮助企业新招员工10余人,缓解企业用工问题。五月份,他协调国土、环保等部门,帮助帝灿护栏有限公司办理“江北护栏展销中心”项目土地、环评等手续,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对该公司反映的河岸处散落土石问题,立即对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沿河矮墙堤坝重新修建、绿化,保证了企业周边环境安全。他多次到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融资380万元,及时解决了项目“燃眉之急”。在李法军的带动下,各服务专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发挥部门优势,为企业发展健康护航。新冠疫苗接种期间,针对企业工作任务重、接种时间紧,各服务企业专员组织疫苗接种流动队进企业、进工地,开展疫苗接种“上门服务”17次,接种近千人次。协调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为8家企业职工开展岗前查体、健康查体,先后组织医疗专家到企业开展健康教育、急诊急救宣讲活动11次。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