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变三联”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11-26 09:14:03 来源:  作者: 毛维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维鹏 通讯员 呼江林 邢程 潍坊报道

  当前正是小麦冬前管理的关键期,作为高密市老家大牟家联合社理事长刘风俊这两天异常忙碌,他天天泡在麦田里指导社员加强盐碱地高筋小麦的越冬管理。这也是他所在的联合社首次在盐碱地上大面积推广种植高筋小麦。

  “这样的品种就适宜在盐碱地里生长,就是根据这个土壤的状况和性质选择这个高筋小麦。”刘风俊介绍,这类小麦不仅能适应盐碱地的生长环境,而且市场价格比普通小麦还高1-2毛钱。今年在联合社的推动下,高密市大牟家镇盐碱地高筋小麦的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并与当地两家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签订了回收订单合同。

  “千了八百亩的人家不和你谈,成立联合社以后一下1万2万亩,人家和你谈了,价格也相对能高一些。”高密市大牟家镇展家村党支部书记展锦荣告诉记者,通过特色订单种植,展家大队种植业合作社今年实现经济收入80多万元,今冬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而且还投资20多万元用于田间道路和水利设施建设,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联合发展的红利。“经济收入的28%作为集体收入,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60%分给入股的村民,剩下这12%用于来年合作社的发展。”展锦荣说。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高密市聚焦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合作社单打独斗的困境,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合力搭建抱团发展平台,引导合作社握指成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为了破解资源、人才、资金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制约,高密市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积极探索整镇联营、多村联建、结对联帮的“三联”模式,推动合作社由单打独斗向联合抱团转变。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高密姜庄镇也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行业协会,改变了泥塑艺人散乱无序的发展状态。从事泥塑制作20多年的聂宏希今年切身感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渠道,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艺术,做更好的产品。”

  “我们的泥塑价格比原先提高了20%左右,一个一个的家庭小作坊变成了在家门口赚钱的‘小工厂’。”高密市泥塑协会秘书长聂玉志介绍,2020年高密姜庄镇聂西、聂东、南高3个村泥塑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60万元,合作社让当地的“泥土”生意真正成为了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高密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密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尚成龙介绍,在工作推进中,实施试点先行、全域覆盖、联合提质“三步走”,出台合作社抱团发展等一揽子政策,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高密市共组建“醴农联合社”、“老家大牟家”等联合社26家,开展多村联建,区域联合经营,形成集群效应,带动发展合作社904家,村集体增收3100多万元,建立联合社名优产品录130个,打造“七彩粮仓”、“凤兮东南”等多个区域品牌,推动“胶河土豆”、“大金钩韭菜”等品牌农业做大做强。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