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1-11-25 14:28:01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冯治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见习记者 王凝 通讯员 冯治鑫 潍坊报道

  近年来,诸城农商银行在潍坊银保监分局的坚强指导下,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持续聚焦“三农”融资需求,以实字当头,从细处着手,持续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引导金融“活水”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11月初,诸城农商银行为刘女士发放贷款10万元,成为全省落地的首笔“农业保险贷”。该笔贷款既是诸城农商银行落实潍坊银保监分局加强“银保”合作的具体实践,也是该行继创新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得利斯生猪养殖产业链担保贷款”、按揭农业贷款和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后,服务“三农”的又一创新举措。

  “破冰”第一锤,激活集体土地使用权

  10月11日,诸城市相州镇两宗集体建设用地率先网上挂牌,顺利成交,土地由诸城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竞得,敲响了诸城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第一锤,开创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先河。

  竞得两宗集体建设用地的华宝食品公司,当时正因收储生猪资金紧张,有较强的融资需求。诸城市服务企业专员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上报,诸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诸城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商讨融资解决方案,最后确定以公司两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顺利挂牌成交为契机,为其办理诸城市首笔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仅用4个工作日即发放贷款15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金融支持。

  因地制宜,推动“生猪产业链”释放聚合效应

  今年以来,诸城农商银行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创新生产经营方式的重要部署,紧盯辖区畜牧业发展潜力,积极践行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责任,密切与潍坊银保监分局、省农担公司潍坊办事处、诸城办事处以及畜牧业龙头企业得利斯集团的合作,参与研究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产业链担保服务方案,探索出了一条生猪养殖产业链的新路子。

  该养殖产业链担保服务方案主要服务对象为与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山东欧得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的生猪养殖户。由省农担公司为其进行担保,贷款用途主要用于养殖猪舍的新建或改造、缴纳合同猪养殖保证金、猪舍租赁费等。诸城农商银行作为本项方案的主要合作银行,积极进行对接服务,充分发挥产业链贷款利率低、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等产品优势,有效拓宽了养殖户的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耗时长等审贷痛点。目前,已发放2户、600万元。

  金融惠农“大合唱”,激发农业产业新动能

  10月26日,裕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万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诸城市首笔“按揭农业贷”正式落地。

  按揭农业是诸城市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一种创新模式。通过财政和国企“搭台”,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登台唱戏”,按照“企业融资+建设基地+提供技术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揭经营-企业回购+实现利润再分配”的运作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生体,有效纾解农业产业融资困境。

  “按揭农业贷”是诸城农商银行在潍坊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专门设立的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贷款产品,主要服务对象是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由村党组织主导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该贷款产品旨在通过“农、政、银、担”多方合作,为按揭农业发展提供全流程资金支持。“按揭农业贷”的成功推广,打通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渠道,推动了该行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催生了金融服务农村的“大合唱”。

  11月4日,诸城市国兴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诸城农商银行100万元贷款,这是省农担公司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在山东落地的首笔贷款。

  “粮食规模种植贷”是在潍坊银保监分局指导帮助下,诸城农商银行对接省农担公司潍坊管理中心及诸城办事处共同探索、创新推出的又一贷款产品,着眼解决粮食规模种植“谁来种”“怎么种”。产品服务对象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小微农业企业等从事粮食规模化种植的经营主体,可满足经营主体支付托管费用、购买农机具、化肥、农药、种子等资金需求。该贷款产品具有额度高、省农担提供担保,担保费用减半、享受财政贴息等优势,受到了广大粮食种植大户的青睐。

  在大田托管模式下,合作社与托管公司签署协议,村民在每亩地600-800元保底收入的基础上,可再获得合作社当年的盈余分配,村集体托管400亩以上的土地,一年平均可获得十几万元的收入。目前,大田托管正在探索“整镇推进”,有10户、1000万元正在办理中。

  “农业保险贷”是山东省联社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的一款贴息贷款产品,也是“银行+保险”合作的又一创新实践。“农业保险贷”引入农业保险质押担保,主要服务对象为从事粮食种植、畜牧养殖的经营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贷款用于解决日常种子、化肥、农药、种苗、饲料、疫苗等农用生产物资流动资金需求。贷款由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县奖补资金和县级财政补贴进行贴息,有效满足了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

  作为全省“农业保险贷”试点单位,诸城农商银行在潍坊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持续推进业务模式探索,结合实际加快产品应用,实现该项业务走在全省前列。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对接当地人保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理顺业务流程;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切实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耗时长等审贷痛点,真金白银支持农业发展壮大。目前,已发放2户、310万元。

  下步,诸城农商银行将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创新信贷产品,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诸城模式”再添新力。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