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运动旋律 激发活力之城——潍坊市体育事业不断开拓新局面

2021-10-22 15:34:34 来源:  作者: 杨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晨跑、夜跑、篮球、太极、广场舞、健步走……无论是旭日东升还是夕阳西下,无论是在奥体公园还是在社区广场,总能看到人们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蓬勃开展的体育运动,让潍坊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处处散发着速度与激情。

  近年来,潍坊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竞技体育为引领、以体育产业为支撑、以全民健康为目标,推进各项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潍坊健儿发扬顽强拼搏、永争第一的体育精神,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勇夺10枚金牌、9枚银牌、11枚铜牌,实现了潍坊市全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的历史性突破,为山东体育代表团实现全运会金牌数“四连冠”作出了积极贡献。

  唱响竞技体育重头戏

  十四运会是史上首次与奥运会同年举办的全运会,潍坊市共有95名运动员参加了25个大项的比赛,在田径、皮划艇静水、三人篮球、排球、足球、橄榄球、帆船帆板、铁人三项等9个大项获得了10枚金牌,奖牌总数达到30枚。

  潍坊皮划艇运动员张冬包揽了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男子500米四人皮艇2枚金牌;刘辰雪获得了帆船女子水翼风筝板比赛的冠军;国家队老将于晓明代表联合队获得了女子橄榄球赛冠军;吴家俊代表山东队获得男子橄榄球赛冠军;谭钊与队友获得了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冠军;胡月代表山东队获得了三人制篮球女子U19组冠军;范宣玉、周浩阳、杨林翰代表山东队获得了男子排球20岁以下组的冠军;杨曼代表联合队获得了女子足球成年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短跑运动员乔臻与队友一起不但摘得了男子4X200米接力金牌,还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亚洲纪录。

  “潍坊健儿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都取得了较大突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潍坊市体育局局长沃付贤表示,“潍坊健儿在奥运会、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得益于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一代又一代体育人的奉献付出,没有他们,就没有潍坊体育的辉煌。”

  下活全民健身先手棋

  从今年夏天开始,家住寒亭区书香苑小区的吴女士,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到小区北侧一路之隔的寒亭体育公园去健身。“体育公园健身设施很齐全,离家又近,在这里运动健身再合适不过啦!”吴女士高兴地说。

  在破解“全民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上,潍坊市积极下功夫探索体育设施建设新路径。于是,城区“金角银边”“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等处的健身场地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城市十分钟健身圈渐渐打造成型。

  今年以来,潍坊市投入700余万元,建设体育公园1处、笼式球类场地6片、智能健身设施28件(套)、室外阳光健身房4处、乡村振兴体育设施示范工程13处,为符合条件的中心城区52处口袋公园、58个老旧小区配建全民健身设施。与此同时,还统筹县市区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各地每年建成3至5处多功能运动场地设施。如今,“花在眼前、绿在身边、健身就在家门口”成为潍坊市民的美好生活写照。全民健身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潍坊市大力推进将全民健身设施建到群众身边、将全民健身活动办到群众身边、将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将体育健身组织延伸到群众身边。深入实施全市“百千万”社会体育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推进协会进校园,健身服务进社区等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潍坊市努力布局“体育+”融合发展。一系列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的创新实践,让全民健身成果渗透到了更多领域,让体育在全民健康上发挥更重要的角色。

  打好体育产业组合拳

  凭借着不懈努力,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潍坊市体育产业创造出了耀眼的成绩。位于寒亭区的康瑞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公司现已拥有多个自有品牌、多项产品专利及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注册国内商标30件、国际商标8件;申请专利17项。相关产品覆盖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推动体育产业多元发展,培育体育文化滋生土壤,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体育产业稳步推进注入新能量。结合潍坊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以健身休闲、赛事表演、体育旅游、场馆运营等体育服务业为主的体育产业,打造足球、风筝冲浪赛等传统品牌赛事,培育竞赛市场,带动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各县市区特色体育产业项目发展。据统计,全市体育生产销售企业达500余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截至去年底,全市体育市场主体达到1800余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40亿元。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10月20日潍坊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详细]

    10-14 11-06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