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城镇:奏响“说学唱”三部曲,以研判助企破题解难

2021-10-14 22:28:30 来源:  作者: 孙晓娜

  9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判会议在高密市三江机械召开,会议集聚了企业负责人、合作院校教授及多名一线员工,大家围绕“450T平锻机申报省首台套”主题,深入进行问题探讨、经验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特别是老把式、老专家踊跃发言。会后,企业负责人感慨,“第一次尝试召开研判会议,充分感受到了来自一线职工的智慧,以后我们会将研判常态化,解决生产、经营、市场等各方面的问题。”

  据悉,此类研判会议已在鸿泰木业、玉鸟鞋材、盛蕴机械、山海玻璃等22家企业召开40余场次,收获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降本增效、企业管理等方面研判成果70余个。

  推动科学研判进企业,是柏城镇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之举。近来,柏城镇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以“科学研判”为谱,奏响“说、学、唱”三部曲,引导企业以研判思维解决发展梗阻问题,助力企业破题解难。

  播下研判种子,让企业品甜头、说利好

  坚持“把研判当工具不当摆设、当本领不当任务、当方法不当形式”的“三当三不当”原则,由党政干部示范引路,邀请企业家参与各类研判,让其切身体会研判对于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研判进企业夯实坚固基础。有企业负责人感叹:“科学研判很接地气,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去组织人,百家争鸣、群策群力,想问题、办事情越来越接近真相,我们企业也要学会应用这种工具。”截至目前,柏城镇主动邀请企业家参与各类研判23次,收集采纳企业家意见建议67条,企业家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说柏城好、对柏城亲、为柏城办事”氛围更加浓厚。

  开出研判花朵,让企业勤尝试、学要义

  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学研判活动,服务企业专员坚持问题导向,协助企业点题目、遴选人,充分发挥一线职工、老把式、老专家经验智慧,帮助企业破题解难,让企业真正知研判、会研判、乐研判。组织企业分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研判6次,研判隐患风险点60余个,聘请专家团队及第三方机构,协助宏泰机械、万华机械等4家铸造企业顺利完成整治提升,帮助86家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组织137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43家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山海玻璃针对企业降本增效开展研判,从6S现场管理、标准化作业、持续改善、品质管控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巩固精益生产成果,预计工作效率再提升20%。

  结出研判果实,让企业谱新曲、唱新篇

  为推动研判方法在服务企业中走深走实,柏城镇开设“听企业家说”大课堂,邀请有研判成果的优秀企业家讲课,让镇村干部聆听企业家们的真知灼见,学习企业家们的创新思维,让思想的火花在课堂上碰撞,让科学研判在柏城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听企业家说”大课堂已开课3次,共邀请9名优秀企业家讲课,收集企业家“金点子”31条,真正实现“研判一个、受益一片”的效果。

  下步,柏城镇将继续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树牢服务意识,把准企业脉搏,以研判思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领航员”。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10月20日潍坊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详细]

    10-14 11-06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