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社区大食堂:一餐饭温暖一城人

2021-10-13 14:17:00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代传仁 孙鹏飞 潍坊报道

  “我老伴这两天有事回老家了,我基本上一天三顿都来这里吃饭,到点就来,吃完就走,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自己在家吃不好。”10月12日中午,在寒亭区开元街道金三角社区大食堂里,65岁的江尔祥老人一边盛菜,一边给记者介绍他在这里的体验。

  老人拿着餐盘,装了粽子、包子、花卷,一小盘青菜和几个炸肉块,外加一份免费的米粥,选了个靠窗的座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这里面食种类很多,菜品搭配也很好,荤菜素菜一样钱,都是论斤称,我们两个人一顿饭十几块钱就够。”江尔祥说道。金三角社区开设了很多老年人活动课,他和老伴经常是上午参加各种活动,下午遛弯锻炼,忙得基本没有时间做饭,社区食堂开设后,为他们解决了吃饭的问题。

  11点过后,食堂内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排成了长队,人们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餐盘或打包盒,依次排队取菜、称重付钱,食堂内有餐桌餐椅,但数量不多,有的人选择在这里吃,有的人点完后直接打包带走。小小的食堂里,人们进进出出,一边点菜一边说笑,一时间,锅碗碰撞声、人们的交谈声、孩子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伴随着扑面而来的饭菜香味,一股温馨浓郁的生活气息在这里弥漫开来。

  近年来,随着金三角片区的开发建设,居民越来越多,小孩和老人也越来越多,就餐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金三角社区党委书记王春辉萌生了创办社区食堂的想法。在得到区、街道的支持后,王春辉很快完成选址、专业餐饮公司引入,全程跟进解决营业执照、水电暖和环保等事宜,2021年2月,一个能同时满足600-800人就餐和打包服务的社区食堂成立了。

  食堂负责人侯仁明告诉记者,食堂一天供应三餐,汤水免费,所有菜品都是当天现做现售,营养搭配,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的不同需求,自开业以来几乎日日客满,一天能有上百人过来吃饭,一小半是社区居民,更多的是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

  据王春辉介绍,在服务好食堂就餐人员的同时,金三角社区大食堂充分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兜底保障功能,对社区内有送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进行送餐,让弱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此外,食堂还设立了便民角、爱心港湾等爱心点,为居民、环卫工人等提供饮水、打气筒、创可贴等服务,不定时推出居民联谊活动,在保证居民健康饮食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金三角社区大食堂是寒亭区以干部“实”字品牌引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寒亭区始终兜牢底线、补齐短板,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