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举办科普日“盛宴”为民办实事——高密市科协举办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2021-09-17 17:1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百年韵华再出发,科普盛宴惠民生。2021年9月16日上午,高密市科协在文体广场举行了“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所属协会、学会、科技馆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宣传服务活动。

  高密市科技馆为打造优良科普学习环境,进行了展品升级、设施维护、场馆装修,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完成了升级改造工程,全新开馆。以展教融合、激发乐趣、安全环保的全新面貌,迎接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学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其凤教授为高密市科技馆题字。全新的科技馆安装了“智能眼”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智能管理、动态监管、即时监测等功能,为大数据采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科技馆安全保驾护航。馆内配备了全新的智能科技设备,增添了生动有趣的新科技展品,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先后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受到了社会的赞誉和好评。

  老年科协在活动现场向过往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群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慢病防治知识、发放传单,为他们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咨询问答等义诊服务。现场接受艾防知识教育和咨询服务的120余人,接受慢病知识教育和咨询服务的100余人,测量血压110多人,发放宣传品200余份。

  消防救援大队的志愿者一边送上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海报,一边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如何报火警、如何检查家庭火灾隐患、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介绍了所展示的每一项消防器材的使用功能和作用,耐心地倾听群众的询问,回答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活动期间,共发放消防宣传读本、海报15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30余个。

  三贤口腔的医务工作者围绕“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永享健康生活”等主题,在活动现场摆放了刷牙模型,为前来咨询口腔卫生的市民朋友介绍牙科专业知识,提供“预防龋齿”、牙齿的保护的口腔健康状况检查及专业咨询,现场还发放了各类口腔健康防护相折页、宣传明白纸。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市民朋友意识到爱护牙齿的重要性,让他们了解了怎样保护自己的牙齿,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等预防措施。

  机器人科普协会准备了3到16岁的各个年龄段的作品,看似一堆简单的积木,其实涵盖了多学科交叉,如数学,物理,机械,工程,艺术,计算机编程等。活动现场老师们指导孩子们亲手体验了乐高积木的搭建,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孩子们的空间建构和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小朋友的兴趣,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

  心理学会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了现场交流指导。为老年人解答了退休了如何保持良好心态,老有所乐,成为家庭的寿星和福星。为前来咨询的家长回答了0-6岁幼儿如何培育五大根本生存能力,为家长提供了建设性意见。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游戏,让前来的孩子们体会团体心理成长的乐趣,孩子们在欢乐中接受了一次别样的心理健康教育。

  主场活动的圆满举办,调动了全民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知识、激发了科学梦想,在全社会营造了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支撑。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