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深化智能保密建设 确保形成保密基本防控能力

2021-09-17 16:00:11 来源:  作者: 单文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文玲 潍坊报道

  9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全市保密领域工作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潍坊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保密办主任、市保密局局长高向阳,潍坊市委办公室保密一科科长魏伟章,保密二科科长王太东针对相关情况作出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潍坊市委保密办、潍坊市国家保密局紧紧围绕本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潍坊实际,进一步深化智能保密建设,确保形成保密基本防控能力。

  关于潍坊市保密工作的开展情况

  全面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先后3次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保密工作,组织召开3次市委保密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中的保密工作。先后转发制发《市直机关、单位保密工作主要职责》、《县市区保密部门任务清单》等一系列保密工作规范文件。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积极与市委党校沟通协调,将保密教育培训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体系,将市保密警示教育实训平台列入党校现场教学点。积极宣传潍坊市保密工作经验做法,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杂志2021年第一期专题刊发潍坊市经验,被称为“地市级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建设的‘潍坊模式’”。

  强化日常保密管理,夯实保密工作基础。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到期的国家秘密进行集中解密审核;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秘密管理制度和工作秘密事项清单,确保工作秘密可管可控。充分发挥网络保密监管一体化平台功能,全年共审查各类疑似违规信息10万余条,查处各类违规事件20余起。

  推进智能保密建设,提升技术服务保障水平。在全省首家建成集保密教育实训、载体销毁、维修维护、数据恢复、特殊技术服务等多功能一体的保密技术服务中心。高标准完成重要涉密会议活动、各类考试保密环境技术检查等服务保障任务。

  严格组织检查查处,消除泄密风险隐患。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次覆盖各级党政机关的保密检查。今年,从5月份开始,对市直机关、单位开展“进驻式”保密检查,今年计划完成30家,预计用3年时间完成市直部门、单位全覆盖。各县市区按照工作部署也已全面展开。

  关于潍坊市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

  保密技术服务是保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密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国家保密能力的重要保障。为推动潍坊市保密工作开展,2020年5月,潍坊市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启用以来,潍坊市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完成上级任务安排,承担保密技术培训教育工作。2020年依托警示教育实训平台,承担了东营市、烟台市、滨州市、潍坊市、县两级保密委委员培训,完成了市直机关单位市管干部、科室负责人轮训。

  承担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密载体和内部文件资料销毁工作。建成的涉密载体销毁车间,充分满足潍坊市涉密载体销毁需求。

  承担全市重大涉密会议、活动的保密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重要涉密会议活动、各类考试保密环境技术检查等服务保障任务。

  下一步潍坊市保密技术服务中心还将在全市涉密信息设备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维修维护、数据恢复和信息消除,全市涉密场所、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环境安全检测和涉密信息系统的保密技术检测、风险评估,保密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等工作上积极探索,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保密资质(格)申请审批服务的说明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开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5号),将国家秘密载体印制、复制资质认定,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认定,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定确定为国家保密局行政许可事项。其中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认定为联合审批事项,国家保密局为牵头审批部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为共同审批部门。同时,三项行政许可事项均按照不同资质分级设置下放指定地方实施。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