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展八大领域质量品牌双提升 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09-17 15:51:07 来源:  作者: 单文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文玲 潍坊报道

  9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2021年质量品牌双提升工作和‘质量月’活动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潍坊市质量强市和推进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品牌潍坊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纪伟,二级调研员王瑞卿针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持续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让“潍坊造”引领市场、享誉中外的部署要求,推动质量品牌双提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9月16日上午开幕的中国质量大会上,潍坊市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继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之后,潍坊市企业争创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质量奖是经中央批准的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中国质量奖分为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评选周期为2年。目前,全省拥有2个中国质量奖、22个提名奖,其中潍坊市拥有1个中国质量奖、3个提名奖)。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持续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市食品安全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标准要求。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5%以上,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保持在100%。组织开展药械化“雷霆2021”行动,完成各类药品质量抽检203批次,合格率100%。

  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扎实推进

  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绿色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监管责任网格化、质量控制信息化、监管措施制度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135个农业乡镇优势主导产业进入“一乡一业”产业标准体系库。10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制造业质量品牌创建水平不断提高

  建立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库,推进品牌高端化发展。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累计入选96家。推荐6家知名企业和产品申报“泰山品质”认证。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潍柴,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到650个。2家企业入选2021年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4家企业的5个质量管理经验入选全国质量标杆。

  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扎实开展

  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强化工程质量过程管控。加强预拌混凝土和建筑材料质量监管,关停拆除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107家。对52家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对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输配水工程等8个重点在建水利工程进行稽查检查。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服务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

  积极创建服务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区域,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打响“渤海之滨风筝都 农圣故里动力城”品牌;医养健康领域重点推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先行区建设;现代金融领域重点依托潍坊银行培育壮大艺术品金融品牌。积极培育服务业领先标准,引导环卫、旅游、养老等行业企业参与国家或区域服务标准制定。

  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创新

  制定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在潍坊”创建规划,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参与创建单位已达15.2万户。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形成了涵盖9大类113种产品的监督抽查重点产品目录。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流通领域成品油、车用尿素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对学生用品、口罩、装修材料等高风险和社会关注的重点产品,开展了专项整治。

  对外贸易持续优化升级

  积极推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开展海关送政策上门、个性化帮扶措施,助力开拓海外市场。1-7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3位,增长28.6%。实施“千企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组织参加首届消博会等7个线下实体展以及线上广交会等12个线上展。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1-7月跨境电商进出口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推行城市社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改革,打造“潍您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推进义务教育招生“网上办、掌上办、全网办”。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市级体医融合示范单位35处。健全水质监管技术体系。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升。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等级管理。

  质量品牌基础进一步巩固

  潍柴内燃机国家质检中心获批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在筹批。标准化战略不断深入,102个项目申请立项地方标准,完成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命名“潍坊金牌工匠”10名、“潍坊工匠”50名。开展“才聚鸢都·技能兴潍”职业技能大赛、“红心向党·匠筑潍坊”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