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司法局强化五项举措 全力为服务企业提供法治保障

2021-09-17 15:51:06 来源:  作者: 徐峰

  潍坊市司法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在制度政策、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重点围绕企业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相关领域政策出台。今年以来,先后审查促进新型服务业发展以及建筑业、盐化工业、零售业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涉企文件30余件。拓宽企业参与渠道,全面掌握全市141家行会协会商会、6362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信息,广泛征求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企业和民意。

  二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动态调整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认真加以实施。今年以来,不罚轻罚涉企案件1500余件,不罚轻罚金额2500余万元,支持企业群众创新创业。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聘任的55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全部为企业人员。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进度,做到“应纠尽纠”,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涉企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实现办公证、求法援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在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建立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涉及企业扩产、项目投标等公证事项,坚持做到有求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重点做好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及时消除非公有制企业劳资隐患,减少企业诉累。

  四是加强企业法律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目前,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法治宣讲和培训近480余场次。依托潍坊广播电台“普法进行时”栏目,组织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上线讲法、以案普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五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企业质量。今年5月份以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建立“企业法律管家”机制,依托全市207家律所,组织2067名律师,为全市18028家企业配备“企业法律管家”,积极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法治健康“把脉问诊”。目前,全市2067名执业律师已走访完13070家企业,围绕60个体检项目制作体检报告5589份,排查和化解民商事纠纷547件,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潍坊市司法局26名服务企业专员,共服务企业55家,现已征求服务企业反映的问题46件,已经解决42件,涉及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土地等4件问题正在全力协调解决中,受到了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徐峰)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