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最后一站

2021-09-13 20:22:00 来源:  作者: 赵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鹏 潍坊报道

  9月12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在西安市举行,99名火炬手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出发,最终进入奥体中心中央广场,全程约9.9公里。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最后一站在西安传递

  本次火炬传递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起跑点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途经会展一路、欧亚大道、灞河东路、灞河东路健身步道、港兴三路、奥体大道,收火点为奥体中心中央广场,在灞河之上勾勒出古都恢宏历史与时尚现代的融合之美。

  参与本次火炬传递的99名火炬手来自陕西各行各业,包括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师、运动员、脱贫攻坚代表等,他们通过火炬传递,将“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理念传遍西安市的每一个角落,点燃陕西参与全运、热爱体育、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

  上午8时37分,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下,3名圣火护卫手持圣火入场,并点燃火炬。在护跑手的陪伴下,第1棒火炬手薛莹接过火炬后,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出发,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薛莹是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薛莹班”荣誉班长、铆工。她说,作为陕西航空人能够当选为第一棒火炬手自己非常荣幸,也希望自己可以跑出陕西人的自信,航空人的风采。“火炬传递了梦想,也体现了陕西人的凝聚力。我会将全运精神带回岗位,带动工友们一起融入到科技创新的大潮中,为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产业工人的贡献。”

第19棒火炬手正在传递火炬

  “从火炬点燃的那一刻起,我从心底里感受到了振奋和自豪,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全民全运精神就是通过这一棒接一棒的火炬去传递和发扬的。”第19棒火炬手柏华来自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他自筹资金建立康复室,为群众开展义诊服务,被评为“中国好人”。他表示,未来会将全运精神带回工作、带回生活中去。

  第48棒火炬手魏国光是陕西师范大学校医院的盲人按摩师。“当拿起火炬时,我非常激动,作为一位盲人残疾人,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我无比荣幸。当听到场外的呐喊声时,我心中无比骄傲,也更加坚信为残疾人提供帮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魏国光告诉记者,未来将把火炬精神带回岗位,引领残疾人学习文化知识,使更多的残疾人可以自强自立,适应社会、回报社会。

第48棒火炬手正在传递火炬

  来自西安体育学院的黄谦担任第95棒火炬手,他曾多次代表中国执裁世锦赛、亚运会、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作为高校系统从业者,此次担任火炬手我非常荣幸,从比赛中看,本次大赛的组织、场馆建设都是高水准、高规格。”黄谦表示,全运会对于陕西的城市建设、城市规划都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也给陕西体育事业带来了促进作用。

第95棒火炬手正在传递火炬

  来自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的第97棒火炬手许向阳,是西安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重点项目的参与建设者。许向阳说,今天能在自己参与建设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进行火炬传递,十分自豪。“按时交付保证质量,是我们千万个建设者最大的心愿。火炬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我将把这份精神传递给更多人,继续为陕西、为西安贡献建设者的力量。”

  韩祎菲是第98棒火炬手,也是一名来自西安工业大学的00后志愿者。“点燃火炬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心里虽然已经演练了上百遍,但点燃的瞬间无法复制和代替。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时刻。”韩祎菲表示,身为青年大学生,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把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精神传承下去。她始终坚信未来新青年会跑出更好的风采。

  上午10时28分,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由火炬手吴雅楠持火炬来到西安站的终点——西安奥体中心中央广场并点燃圣火盆。自此,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9月15日,圣火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点燃十四运会火炬塔。

  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吴雅楠表示能担任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十分荣幸。“火炬传递的是红色革命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我希望全运会的精神可以一直保留在三秦大地上,让群众始终保持参与体育关注体育的热情。”吴雅楠说。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最后一站在西安传递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幕,西安赛区共包括29项比赛,其中,西安市承办跳水、游泳、花样游泳、五人制篮球、三人制篮球、田径、马拉松、高尔夫球、攀岩和滑板10个项目比赛。西咸新区承办马术和小轮车两个项目比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西安赛区共包括16个大项比赛,西安承办田径、游泳、马拉松、轮椅篮球4个项目比赛。

  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贯穿东西的中央景观主轴核心位置,由“一场两馆”及室外配套运动场地组成。总用地1089亩,净用地862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以“丝路启航,盛世之花”为立意,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奥体中心,也是实现西安市“东拓”的战略高点。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