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手术室进行“将心比心”医患角色互换体验

2021-09-11 17:59:30 来源:  作者: 陈曦

  清代文人郑板桥任潍县知县时,听雨赋诗一首,以表为天下苍生鞠躬尽瘁之深情。潍坊市中医院以板桥诗句“一枝一叶总关情”引导全院开展惠民活动,用真情、真爱弘扬大爱无疆精神,从细微入手,切实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办实事。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麻醉科手术室再次开展“将心比心”角色互换体验活动,本次由多位医护人员以患者身份全程体会手术感受,分别扮演“准妈妈”及多项手术患者。该活动要求医护人员必须精准地了解患者手术期间的不同感受。自2019年以来,“将心比心”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复开展,有效提升了主动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在改善手术服务方面做出多项改进,真正做到让患者满意、舒心。

  当我要成为一名准妈妈—孙丽巍

  本次活动中我扮演的是即将要做剖宫产手术的产妇,面对无比熟悉的环境,躺在转运车上的我起初并没有任何紧张感,然而在推进手术间大门的一瞬间,这走了无数次的走廊变得格外漫长,走廊上的灯也变得格外刺眼,心里的紧张感陡然提升,哪怕知道自己在“假扮”,紧闭双眼后却有着无比的真实感——我好像真的要临产了!

  当我被推进手术房间时,曾经熟悉的一切瞬间变得陌生,在转运车与手术床交接区,我第一次学着挪动,可以想象我是如何一点一点地挪动,笨拙地爬向手术床。

  好不容易躺在手术床上,看着天花板和无影灯,我已经开始有无数的浮想联翩,仿佛手术马上就要开始,仿佛我真的要生产。我脑子里回荡着的是疼不疼,刀口会不会很难看,是男孩还是女孩,孩子健不健康……手心里不觉得捏出了汗,暗想这时如果能有人来跟我说说话,分散一下注意力,可能就不会这么紧张了吧……

  直到体验结束,我被推出手术室后呆呆地坐在转运车上,好半天才从刚才的紧张情绪中走出来。通过这次“将心比心”角色互换,我发现每位手术患者的内心都是有些脆弱的,需要被安慰、被鼓励,可能医护人员不经意间的一句问候,就会温暖患者的心。我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也要认真对待,希望能在下一次手术中,握握患者的手,与他们说说话,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完成治疗,舒心的康复起来。

  陪伴最长情——李珊珊

  进入手术室时我心里特别紧张,在进入之前就有无数种想象:那扇大门后是什么样子?进去后里面的人会不会在都注视我?我进去后有没有人会指导我应该怎么做?进去后会不会像木偶一样被安排……躺在床上,内心特别恐惧,很无助,双手紧攥床沿,冷汗直流……

  综合考虑这些想法和情绪,我意识到,从开始接患者时就要通过简单的宣教,让患者了解我们进去之后的历程。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接送患者的短暂时间内带给他们信任感。

  我意识到,从患者踏进手术室的大门开始,我们就是他唯一的精神依靠了,应该用温情的陪伴对待每一位手术患者,不能随意离开他们的视线,不能让患者孤独无助。特别是在患者彷徨紧张时,抓住他们的手,这样真的能给予他们无限的勇气。陪伴最长情,恰恰是我们手术室每一位医护人员最需要去做的。

  假如我是手术患者——邱雨晴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手术室是个神秘的地方。饿着肚子,躺在窄窄的手术床上,只能看到天花板冰冷的灯光,一排不知道做什么滴滴答答响的机器,一群戴着口罩和帽子只露眼睛的医生……

  以前在负责运送患者的时候,并没有听他们说起过感受,今天我当了一次手术患者,触动很深。当我躺在转运车上,感觉自己的身体紧绷,莫名的紧张。转运车又凉又窄,当挡板拉起来的一瞬间,情绪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转而就感觉自己真的像是要做手术了。转运车被曾经熟悉的同事拖动后,我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当车子转弯幅度大时,甚至感觉自己要被甩了出去……长长的走廊,刺眼的灯光,我真正体会到了患者进入手术室时的无助感。

  当我躺在熟悉手术床上时,我尽可能地保持冷静,思考着手术步骤发展。望着无比熟悉的无影灯,它的光格外刺眼,我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睛,而闭眼的这一刻我陷入了一片难以挣扎的黑暗。此时我双手被敷料紧紧地包裹住,感觉很拘谨,完全不敢动。手术间里安静的氛围让我喘不动气,尽管是最简单的仰卧位也让我很不舒适。身旁急促的脚步声、器械叮当声、仪器嘟嘟声,都让我感到一切都开始不受控制。床面很窄,我僵硬着不敢挪动,颈部悬空,身上也没有任何东西覆盖保温,我感到很冷……

  通过这次的角色互换,我发现了自己很多工作的不足,意识到了哪怕是细小的举动,也能反映出我们的工作态度。首先,当在转运患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他们的隐私;过程中,一定要操作轻柔,尽可能保证转运车平稳行驶,缓解患者眩晕感,给予他们一个相对舒适的状态。其次是要多与患者交流,遇到问题提前沟通,语气要轻柔平和,也要坚定认真。在给患者摆体位的时候,应当细致入微,温柔体贴,多一分理解,多一些考虑,包裹松紧度适宜,也应当注意给患者保暖。在进行每项操作前主动与患者沟通,让他了解接下来的操作是什么,会有什么感觉。最后,我应该时刻陪在患者身边,加强心理护理,缓解紧张情绪,增加对我们的信任感,做他们的依靠。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心去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才会相互理解,用心服务,用爱工作,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我相信,随着我们不断地进步,手术护理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将心比心”医患互换体验的成功开展,使麻醉科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更加真实地了解患者的情绪,能够更好地针对性去理解每一位手术患者生理、心理状态,真正做到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从细节处提高护理服务质量,让每一位患者满意、安心、健康的完成手术治疗。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