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潍坊|为产业发展插上物流“翅膀”

2021-09-10 18:44:15 来源:  作者: 刘臻 刘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通讯员刘葵 潍坊报道

  9月1日,在鲁东瓜子产业园内,山东鑫晟喆商贸有限公司经理何盼盼介绍说:“公司2014年从青州城区搬迁过来后,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发展非常快,仅干果、零食仓储中心就从原来的300㎡扩展到现在的2400㎡,我们现在的供货范围能辐射山西、陕西和云贵川等地。今年,青州市东夏镇服务企业专员肖希信还帮助我们联系了一家物流公司并签订了协议,只要是公司发货都有优惠价格,降低了公司成本。”

  东夏镇拥有发展物流产业的先天“地利”:309国道、长深高速等交通“大动脉”毗邻而建,益羊铁路和羊青路、高铁连接线等省市级干道穿境而过,全镇“六纵三横”的镇级公路网布局合理……在青州市委市政府提升“青州物流”品牌战略布局的“天时”引领下,东夏镇党委凝心聚力谋“人和”,制定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的目标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资源禀赋,集聚发展要素,建设更加宜居宜商宜业的物流特色小镇和交通枢纽中心。

  落子棋眼,盘活全局。东夏镇大手笔引进并加快建设青州市公铁物流园项目,提高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目前投资4亿元的一期商品车物流分拨基地、农资商贸物流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年内可实现投产达效。项目方负责人张杰表示:“整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面向全国的集商品车、农资、生资等大宗物资商贸物流于一体,与工业、农业联动发展的公铁物流园,建成后可实现年商品车周转量达8万辆以上,大宗物资年吞吐量达300万吨以上。在项目引进和建设过程中,青州市政府、东夏镇政府都全力靠上服务,专班专员、专人专岗,有些我们没想到的困难,他们都提前考虑,帮助解决土地手续、证件办理等实际问题,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同时,东夏镇坚持高规格打造和布局,推动物流产业提档升级。高规格打造国际陆港,向西经新疆口岸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通过港口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是今年6月,随着国际陆港“一单制”多式联运项目启动,实现了“运抵发送、属地检验、现场施封”的口岸海关功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扩大陆港辐射区域。高标准提升鲁东瓜子产业园,打造一期瓜子加工贸易区、二期酱菜干调区、三期仓储物流区,全面增强瓜子干果等产品的加工、物流集散能力,实现经营规模与税收贡献的双提升。产业园负责人王志中表态:“我们将继续拓展电商大厦平台功能建设,方便业主们进一步丰富对外贸易渠道,实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实体平台深度融合。”

  东夏镇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物流产业配套服务。扶持壮大港天物流,协助推动与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济南分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国公转铁、散改集示范基地,建设智慧物流区和冷链物流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招大商、大招商’理念,充分发挥物流园区招商平台和载体作用,提升物流基地的入驻率和产业规模;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释放物流产业集聚效应,通过产业发展反哺城镇建设,实现产镇融合发展。”东夏镇党委书记张继伟说。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