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强教惠民 | 高密市市教育惠民10件实事发布!

2021-09-10 17:09:38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写在前面

  一年来,全高密市广大教职工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围绕打造教育名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强教惠民工程,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教育惠民10件实事初见成效。现将教育惠民10件实事予以发布,同时祝全市广大教师节日快乐,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教育惠民10件实事

  今年以来,在高密市市委、高密市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密市教育系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聚力打造“优质均衡、活力迸发、名师荟萃、品牌鲜明”的教育名城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教育水平跃上新台阶。

  一是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面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观湖美墅、香港花园等5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扩增学位1350个,学前儿童入“优质园”的要求得到满足。15处镇(街区)实现潍坊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全覆盖,基本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通过省级验收。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老城区学校建设实现新提升,规划总投资1.35亿元,恒涛实验小学二期和第二实验小学红旗校区已经开工建设,向阳小学、昌安学校即将动工,可新增学位4440个。推进城郊中小学提升工程,缓解中心城区就学压力。

  三是瞄准新高考创造高中教育新优势。深化新高考学习研究中心引擎作用,突出特长学生培养,今年夏季高考再创佳绩,高密市普通本科进线率再创新高。推进高中多元化办学,形成高密一中特优生培养、国际化办学,高密三中科技创新教育,高密四中国防教育等办学特色。

  四是创增职业教育发展活力。完善职教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投资3.5亿元,职教中心二期工程即将完工。有序推进高密中专和高密市技工学校资源共享,提高高密市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高密中专联合豪沃机械科技等企业建设6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加快创建省高水平中职学校。

  五是创新校长职级制管理激发活力。举办高密市打造“教育名城”首届发展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授课,提升高密市校长和后备干部业务能力和治校方略。率领校长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名校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深入推进揭榜挂帅制度,激发校长办学活力,培育更多创新成果。深化校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竞争性选拔8名80后副校长到北京十一学校和青岛中学等名校挂职锻炼,5人选任到校级或副校级领导岗位。

  六是激发教师创优内驱动力。高水平建设教师动力机制建设试验区,修订“县管校聘”交流轮岗方案,组织开展教师跨校竞聘,缓解城区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现代教育治理改革项目获评潍坊市十大创新案例。举行4批“我最爱戴的老师”网络评选,弘扬尊师重教文明新风。单美华、李济远夫妻创建宝德书院,8年以来坚持一日为师、日日为师,一人为师、全家为师,育才为要、育人为本,单美华获评“齐鲁最美教师”,入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

  七是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战略。全力打造名校集群,新成立第三实验小学朝阳校区和孚日中学官庄校区,新增学位2200个,以强带弱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镇(街区)中心小学、初中辐射带动作用,与村级小规模学校组建联盟体、共同体,推动乡村学校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八是实施“润心”工程。依托青少年健康成长研究中心,组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团队、家庭教育巡讲团,邀请9名心理健康专家深入高密市镇(街区)、村居,开展巡回宣讲27场,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19个,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启智润心教育网络。

  九是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切实抓好防溺水工作,组织召开6次未成年人防溺水研判会,按照“划网格、巡河道、守湾塘,全员参与;明责任、建队伍、抓宣传,三大重点”部署要求,组建500人防溺水志愿巡护大队,联合1000名钓鱼爱好者对违规涉水人员进行劝阻,对全高密市各类水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巡护。对363个楼座进行消防抗震专项整治。投资700多万元,新购标准校车30辆,在潍坊市首家实现校车公司化和新型标准校车更新两个100%。

  十是深入实施“红心向党·五百工程”。组织127所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读书学习班。抓牢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荣获第十九届潍坊市教学成果奖党建思政育人类一等奖。“七彩猫”合唱团在潍坊市“红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高密市市委号召全高密市各行业学习他们“勇争第一,敢做唯一”拼搏精神。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