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守护者⑧聋哑学校教师丁金雪:坚守特教事业31年!做特殊孩子的“解锁人”

2021-09-10 16:09:30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编者按:也许你会感叹,这座城市很美,但你却不曾留意,是出租车司机守护了乘客的出行,是环卫工人守护了道路的清洁,是交通警察守护了车辆有序流动,是人民教师守护了祖国花朵茁壮成长……在潍坊这座文明幸福之城,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舒适;用忠诚和奉献,守护城市的万家灯火。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设【城市守护者】栏目,走进潍坊基层奋战者群体,记录他们坚守岗位的最美身影,用最真诚的制作致敬潍坊的守护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鹏 潍坊报道

  9月8日,山东省潍坊聋哑学校举办了秋季开学典礼,孩子们刚刚结束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今年51岁的丁金雪老师,自1990年从山东省潍坊华侨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奋斗在特殊教育教学一线,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潍坊市级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克服困难学手语

  无声中哺育桃李

  走在校园里,不时会看到丁金雪用熟练的手语跟学生交流,很难想象,刚参加工作时,她对手语还是一窍不通。“第一次面对残疾的学生,我无法用语言和他们交流,不知道要怎样来面对他们,很惆怅。”丁金雪深知,手语就是横在她和学生之间的一道屏障,如果不会手语,她将无法和聋哑学生沟通交流,更无法走进学生们的心里。面对这个困难,强烈的责任感驱使她去挑战自己,努力学习手语,渐渐地,她和学生也能默契地交流了。

  面对一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怎样才能把思政课讲得明白?怎样才能使德育目标入脑入心?丁金雪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探究。课堂上,她用形象的肢体语言,千方百计地、“手舞足蹈”地、耐心细致地教学生。一遍,两遍,三遍,学生不懂,再来,再不懂,又再来。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学生们就这样慢慢地学会了基础知识……有学生掉队了,她放弃休息时间,无偿地为学生补课。还记得班上有一个叫小丽的学生,因为生病,在家休学半年,导致第二学期学习很吃力。为了提高小丽的学习成绩,丁金雪单独为她备课、上课,还让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也去帮助她。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小丽终于跟上了学习进度。

  每一个残疾孩子

  都是她的心头肉

  丁金雪任教的五年级,大多数是多重残疾的儿童。从一年级接过这个班后,丁金雪早来晚走,孩子们的每一个学习、生活环节,丁老师都亲力亲为跟随、陪伴、引导。五年了,这个让人人“打怵”的“托底班”如今成了学校里名副其实的明星班。宋小军是个生活在偏僻小山村顶处的聋孩子,父母搞种植欠了20多万元的债务,看到宋小军只有一双破鞋子,一身别人送的衣服穿在身上替换不下来,丁老师多次花钱给孩子购买衣服、鞋子。

  为了残疾学生,丁金雪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为残疾学生的生活起居操心,一年级的孩子是一张白纸,既不识字也看不懂手势,学校生活就是一片空白。丁金雪手把手地教会每一个孩子怎样去食堂打饭、怎样上厕所……下班以后,她还要到学生宿舍,检查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用品是否齐备,看看还缺少什么,缺少了,她就赶紧为学生准备好。有的学生年龄太小,生活不能自理,丁金雪就耐心地教她们,在操场、在宿舍、在食堂,都能看到她与学生交流、谈心的身影。

  一个冬天的周末,丁金雪接到班上老师的电话,说有一个学生病了。她急忙跑到学校,把孩子带到医院看病,医生看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丁老师,您又带学生来看病啊!”。学生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她在一旁给学生一口一口地喂热腾腾的饭菜,学生激动地用手语向丁老师表述到,“您像我的妈妈!”

  心血和汗水浇灌

  绽放出炫丽花朵

  31年来,丁金雪用心浇灌、悉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她教的学生王延斌、王珊珊现在已结为夫妻,两个人在潍坊西外环附近开了一家沙发厂,不但工作得好,还在潍坊买了房子。

  秦晓彬在潍坊某知名大酒店做面点工,刻苦努力、踏实肯干的她多次受到酒店方表扬;学生朱莉成功考入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李林峰尽管现在还在学校,但他已是山东省有名的“刺绣”男孩。看到教过的学生这么出色,当老师的无不感到骄傲和欢喜。2021年5月,丁金雪的思政工作室被评为潍坊市市级思政名师工作室;2021年9月,丁金雪获评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几十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31年来,她用自己的真情和热爱无私地关爱着学校的每一个学生。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安贫乐教、不争名利、只争朝夕。在特殊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她的教育精神和行动深深的感动并启发着身边每个人。

  31年的特殊教育生涯,丁金雪始终不忘教育的初心,她常说:“师者应不忘信仰之心,对教育事业负责;师者应不忘敬畏之心,对教师称谓敢于担当;师者应不忘仁爱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

  “你们守护城市,我们来守护你们!”接下来,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持续关注报道潍坊各个行业的基层劳动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奉献精神,让他们守护城市的时候,也能感受到被守护的温暖。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