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专业在潍坊”之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专业

2021-07-29 17:02:30 来源:  作者: 杨丹妮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杨丹妮 潍坊报道

  编者按:当时间的脚步悄然走进7月,我们才恍然发现又要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年年岁岁“愁”一样,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少家长和学生们对如何选择好的学校和专业,往往都是一筹莫展、无从下手,缺乏科学指导、未来规划。对于想掌握一技之长的有志学子,我们潍坊就有很多不错的职业技术院校和特色王牌专业。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世间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而你却不曾发现。为此,大众网·潍坊特地推出“王牌专业在潍坊”系列报道,走进本职业(技工)院校,全面介绍学校优势及王牌专业,让你可以不用远赴他乡求学,真正在家门口就读好学校、好专业。

  今日推荐专业: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专业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选手袁强代表中国获得了工业控制项目的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工业控制专业是怎么回事,它的魅力在哪里,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走进工业控制专业。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专业,又名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装配与维护专业,设立于2017年,作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最年轻的专业,工业控制专业因袁强同学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上获得金牌而设立,因技能大赛而发展壮大。

  设备、师资都是“世界级”标准

  该专业从设立之初,就将世界技能大赛各项标准融入专业建设中,师资、设备按照世界技能大赛要求配备。工业控制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6人,山东省个人一等功1人,金牌教练3名,齐鲁首席技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7人。

  工业控制实训中心连续多次被评为山东省重点集训基地和国家集训基地,实训中心宽敞明亮,实训设备高端先进,目前拥有西门子高端S7-1500可编程控制器20余套,实训工位18个,西门子S7-1200PLC实验平台12台,计算机40余台,故障排除设备6台,工业控制实训设备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日常实训教学,而且能够满足世赛工业控制项目省赛、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和国际邀请赛的场地和设备要求。

  在日常教学中,工业控制专业时刻显示“国际范”,世赛金牌选手袁强老师介绍:“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紧贴世赛标准,将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中的4个模块完全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就能够学习到前沿技术和国际标准。”

  技能大赛喜讯连连

  工业控制专业紧跟世赛发展脚步,近几年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3月王明辉和曹艳龙同学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山东省选拔赛上取得了第一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8年6月王明辉和曹艳龙同学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国赛上取得了第2名和第5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11月韩彦杰和孙志涛同学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山东省选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12月王明辉同学在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上获得了金牌......

  王明辉说:“教练和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非常注重实操,工控实训中心的设备高端,齐全,我们能够学习到非常多的先进技术,了解高端设备,让我们能够充分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技能水平,为我们未来的精彩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能成才,谱写精彩人生

  袁强,中考“落榜”后,选择到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习,在教练老师的培养下,获得了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金牌,又取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个人一等功、齐鲁首席技师等辉煌成就,如今成为一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教师。

  王明辉,15级数控加工专业学生,来到工业控制后,经过教练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获得了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等成就,目前也成为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

  韩彦杰,15数控维修专业学生,在学院的培养下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山东省选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现就职于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上海)。

  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是又有相同的经历,皆因技能而谱写了精彩人生!

推荐阅读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