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为您讲解什么是体外反搏?

2021-07-28 20:04:18 来源:  作者: 王晓娟

  75岁的李大姨患有冠心病10余年,前段时间放置了2枚支架,造影血管很通畅,但术后还是感觉不舒服。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医生的建议下,李大姨做了一段时间体外反搏,效果很不错,不仅身体不适症状减轻了,连困扰她多年的睡眠障碍也改善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比以前明显好了很多。

  现在李大姨仍然每天门诊来做体外反搏,俨然成为这“神器”的忠实粉丝。体外反搏是一种通过体外无创性按压下半身的方法,减轻和消除心绞痛症状、改善机体重要脏器的缺氧缺血状态,同时也是一种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医疗设备。

  它通过包裹在四肢和臀部的气囊,在心脏舒张期对气囊充气加压,促使肢体动脉的血液驱返至主动脉,使舒张压明显增高,为心脏增加血流,降低心脏后负荷;在心脏收缩期气囊迅速排气,压力解除,促使主动脉内收缩压下降,最大限度减轻心脏射血期阻力,血液加速流向远端,从而达到反搏效应。

  体外反搏的作用:

  1.提高主动脉舒张期压力和血流量,增加心、脑、肾等重要生命脏器的血液灌注量。

  2.心脏收缩期,外周阻力急剧下降,利于心室射血,减少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活力。

  3.增强血液循环,促进重要脏器的侧支和吻合开放,改善微循环。

  4.提高血流切应力,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阻抑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的发生。

  体外反搏治疗的疾病:

  一、心血管疾病

  1.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后、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非阻塞性冠心病。

  2.慢性稳定性心力衰竭(缺血性,NYHA II-III级)。

  二、脑血管疾病

  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血管性老年痴呆认知能力减弱等。

  三、眼部缺血性疾病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早期)、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缺血性视神经萎缩等。

  四、其他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突发性耳聋、末梢循环障碍、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心理或精神疾病等。

  五、康复、保健、消除疲劳

  心脏术后康复期、不能或不愿运动者、亚健康、三高、肥胖、压力大、睡眠障碍等。

  禁忌症有哪些?

  1.中至重度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2.夹层动脉瘤;

  3.显著的肺动脉高压;

  4.各种出血性疾病或出血倾向,或用抗凝剂,INR>2.0;

  5.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

  6.活动性静脉炎、静脉血栓形成;

  7.反搏肢体有感染灶;

  8.未控制地过高血压(>170/110mmHg);

  9.未控制的心律失常,包括频发过早搏动,但房颤患者仍可获益;

  10.严重的左心衰竭;

  11.严重的下肢动脉闭塞性病变;

  12.妊娠。

  体外反搏治疗疗程:

  每天建议治疗1~2次,每次20~60分钟。标准疗程为每周6h,为期6周,累计36h;或者每周5h,为期7周,累计35h。

  但10~12h的短疗程对缓解心绞痛也显示出一定的临床效果。对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者,标准治疗疗程后继续延长治疗10~12h可进一步获益。对于冠心病冠状动脉3支病变、慢性心力衰竭,适当增加1~2个疗程有显著效果。

  体外反搏治疗优势:

  “无创伤、无痛苦”,在轻松舒适中进行血管内血流加速运动,用体外反搏治疗1小时,相当于睡着跑了1小时,因此这种疗法也被誉为“躺在床上的马拉松”“睡眠运动”“不需要外科的心脏搭桥”,对亚健康等未发病状况,有保健康复治疗作用。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