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皇华:未雨绸缪,保障生命安全

2021-06-14 21:58:07 来源:  作者: 栾雪 李泽

未雨绸缪,保障生命安全

——皇华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李泽 潍坊报道

  诸城市皇华镇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确保该镇安全度汛,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于2021年6月12日上午在尚庄南水库开展“皇华镇防汛防山洪演练”。皇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培香讲话并对汛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各社区、各职能部门、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参加演练。

  该次演练,成立防汛演练指挥部,由镇武装部长张崇福同志任指挥长统一组织开展本次演练工作。通过假定2021年6月12日晚上22时,皇华镇境内普降大到暴雨至次日凌晨4时,水库积雨面积内的6小时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水库水位已达坝顶,大坝发生重大险情为预想演练背景,按照各社区、各部门的防汛职责,进行防汛演练。根据《皇华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报经镇防汛总指挥部,按程序发出Ⅱ级汛情预警(黄色汛情预警警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预案响应,应对水库出现的突发险情。

  报告汛情。指挥长接到水库看库人员报告,水库出现险情。预警预报员:“报告指挥长,2021年6月12日晚上10点,皇华镇境内普降大到暴雨至次日凌晨4时,水库积雨面积内的6小时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水库水位已达坝顶,大坝发生重大险情。河道水流太大,威胁尚庄水库下游10户居民生命安全。”指挥长:“马上组织党员干部和防汛抢险队员疏散群众,组织抢险。”会场外手摇报警器响起,尚庄村扩音器广播、敲锣报警。接到指挥长的命令后,群众转移组使用手摇警报器向下游群众发出水库险情报警信号,尚庄村使用扩音器广播、敲锣、吹哨等方式报警,党员和村民代表分组疏散群众,抢险转移工作全面开始。

  疏散转移。干部20余人组成群众转移组,向水库下游各村发出紧急疏散转移的预警,并组织受威胁的群众按疏散方案向预定的安全地点转移,携扶、背送行动不便群众,同时出动救护车辆对相关群众进行救护。

  水库堤坝抢险。马上组织防汛抢险组,对冲毁堤坝和溢洪道进行加固,垒砌沙袋,确保人员安全。

  秩序维护。马上在路口设立警戒线,安排专人看守,维持现场秩序负责抢险现场和下游转移区的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和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的正常秩序。经过约25分钟的紧急抢险,大坝险情得到控制,同时市气象局通报主要降雨云团已移出该镇,库区及水库上游降雨已基本停止。经与市防汛指挥部请示,指挥长发布命令,宣布退出Ⅱ级防汛应急预案,各村按预案要求开展灾后重建与恢复生产等工作。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培香在演练现场讲话强调: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截至目前全市降雨量也远高于往年同期,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汛期至少有两次台风会对诸城市造成重大影响,局部短时强降雨的可能性非常大。皇华镇地处诸城南部山区,镇域所有村庄都是山洪灾害风险村,强降雨随时都会引发山洪自然灾害,加之镇域内河流、水库、塘坝密集,强降雨导致的房屋进水、墙体坍塌、溃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很大。各社区、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各镇直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制定防汛应急预案,结合往年安全度汛经验做法和今年汛期特点对防汛预案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配备,清点各级防汛物资储备库,建立物资台账,对短缺物资进行购置,突出实用性。进一步明确号备物资、号备机械、号备车辆,遇到险情能确保拉的出,用得上;突出防汛队伍建设,镇防汛应急分队,要保证在岗到位,平时加强防汛防溺水巡查,发生汛情后迅速投入防汛抗洪抢险;各社区细化网格分工,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包靠责任制。突出重点环节,确保安全度汛。结合河长制,落实河道“三清一通”,对影响汛期行洪的障碍物进行彻底清理,并且加强监管,确保行洪安全;加强水库塘坝管护,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彻底消除汛期安全隐患;突出山洪灾害预防,对易发山洪灾害区域、村庄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山洪预警信息报送,确保发生险情马上处置,马上报告。加强部门联动,着重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皇华镇是典型山区乡镇,地质地貌复杂、地势落差大,洪水有“来的猛,泄的快”的特点。短时间内有效组织群众转移,保证群众人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皇华镇职能部门和社区加强协同联动,尤其突出公安、防汛分队等应急力量的作用。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