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都校长论坛|蔡风虎:读书走向未来

2021-06-09 17:00:30 来源:  作者: 蔡风虎

  教书者必先读书,作为教师,没有光教书不读书的道理。我们常说读书和反思是促进成长的两个重要途径。反思是对以往工作学习的一种深度思考和经验总结,它更多的是帮助你积累经验和吸取教训;读书是对未知领域的学习和对自身人文素养的提升,它更多地倾向于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白,丰富自身的内涵,凝聚更多的智慧,引领自己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读书,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固定的答案,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答案,那就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读书。很多不读书的老师一提到读书就会抛出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时间读书;二是不知道读什么书。第一个问题从侧面反映出读书的主观能动性不高。当老师的确很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各种事务忙完的确累得够呛,一天能有半个小时的“葛优躺”几乎就是个奢望,但不管怎样,总要让自己挤一段时间静下来,看看书,不要给自己找借口。第二个问题反映出自己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和前进的方向,这一点更可怕。教学改革的步伐在不断向前迈进,社会各界及教学本身对教师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我们不思进取,不去学习,就会与他人的差距越拉越大,最后甚至被自己的学生所看不起,那我们就有愧于教师这个职业和称号。对于具体读什么书,我可以提几点建议:一是读一点专业书籍,做到术业有专攻,让自己所教学科更具有专业化;二是读一点历史类书籍,做到以史为鉴,让自己更有思想;三是读一点政治新闻类书籍,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让课程思政有点素材;四是读一点文学类书籍,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学素养,让自己的课堂语言也变得洋洋洒洒。

  读书,怎么读?首先,读书要有形。读书要有读书的样子,读书不是玩,它是一个相对严肃的学习过程。现在读书的人少了,除了不想读之外,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手机里的内容太丰富多彩了,导致很多人的视线不在书本上了而是在手机上。为此,也有很多人说:“我读书就是用手机”,用手机读书也可以看作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一种客观表现,但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用手机看文章有四个明显的弱点:一是随意性大,目的不明确;二是阅读肤浅,记忆不深刻;三是无法圈点勾画,缺乏深度思考;四是阅读碎片化,没有连续性。所以,我不建议使用手机阅读,还是利用书本进行传统阅读比较好,它让你的阅读更有深度,更有系统性、完整性和逻辑性。手机阅读可能会获得“繁星点点”,但书本阅读可能带给你的是“日月星河”。其次,读书要用心。要学会静心读书、专心读书,读的过程要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可以在书的空白处写一点自己的感悟,做一点摘抄,也可以对必要的、自己喜欢的语句或段落进行背诵,以便于自己以后引用。第三,读书要用情。在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很多课文的后面总有一个要求——“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这个要求说明读书要用情感与作者交流,与文本中的主人翁交流,这样读的才有“味道”。另外,读书的过程也是一个思想启蒙与共鸣的过程,也是一个智慧积累与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价值观锤炼和提升的过程。

  读书,读到什么程度?对于读书读到什么程度,这主要决定于你的认知水平和阅读态度。在《现代文学欣赏》中,把读者的阅读水准大致划分了三个层次:一是读者高于作品本身(很容易阅读和理解);二是读者与作品基本相当(易于阅读和理解);三是作品本身远高于读者(难于阅读和理解)。这三个层次想必大家都有过体验,面对阅读的作品,都能够将自己合理的划分到某一个层次中去,但我认为在哪个层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坚持阅读。西方学者也对阅读接受深度作了一个简单的划分,它分为阅读、欣赏和研究三个层面。针对这个观点,我个人认为:让阅读需求去决定阅读深度更为合适。有些书目里面的内容我们可能只摄取其中的一小部分就行,有些可能要深度地去学习和研究。所以,我们在读书的时候,有的读一遍就完事了,有的要读好几遍,甚至今年读了过几年还要再去读,不同的时期再去读同一本书,感知会有很大的区别,那时你会更容易体验到你读书的进步和收获。

  读书,有人觉得乏味,有人觉得其乐无穷,但作为教书的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读书。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并把这种习惯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读书陪伴他们一生,引领他们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作者:蔡风虎系安丘市职工子弟学校党总支书记 校长)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