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一户一策” 为服务企业发展“再加码”

2021-06-09 16:32:37 来源:  作者: 王一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潍坊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聚焦辖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深化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一户一策”服务机制,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再加码”。

  潍坊派克汉尼汾过滤系统有限公司是潍坊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设计和生产、销售滤清器、消音器、空气净化器、过滤器及过滤材料等设备。据了解,为积极配合全区规划发展,目前该企业正面临迁址重建的问题,为解决好该公司旧厂房拆迁补偿和新址建设搬迁过程中涉及的税收问题,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一户一策”工作专班广泛收集相关原始资料,针对该企业提出的政府给予的迁址重建补偿款的税款缴纳等6项具体问题进行案头分析,在增值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政策执行方面为企业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解决7方面实际问题,确保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潍坊派克汉尼汾过滤系统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生开说:“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专门为我们制定了‘一户一策’服务方案,立足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从政策享受、风险防控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精准的辅导。”

  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命健康、精准医疗产品的研发与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产品近500种,销售网络遍及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发明,是“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

  “近两年我们筹备上市,税务部门派出税收专家顾问为我们提供辅导和帮助,帮我们解决了如上市申报损益调整等不少涉税疑问。今年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服务方案》,针对我们企业实际情况,从筹备上市、‘走出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税收分析建议,帮助我们‘轻装上阵’。”潍坊市政协委员、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致亭说。“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各类优惠政策227万元,政策红利实打实地进到我们的‘口袋’,为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精准“把脉”企业发展需求,融合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和潍坊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一户一策”制度的部署要求,立足税收工作实际,以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加强调研分析 精准聚焦服务内容

  成立“一户一策”工作专班,梳理制定工作方案和37条职责清单,深入63户规上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梳理汇总涉税问题和困难412个;结合调研情况,加强案头分析,确定税费优惠政策解读、个性化需求解决应对、涉税风险提醒、税收筹划建议4类6项具体服务内容。

  始于纳税需求 “一户一策”量身定制

  组建集纳税服务、法律支援、风险防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2个,采取服务企业专员+专家顾问团队的模式,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沟通等方式,主动对接辖区161户重点企业,逐户研究制定包含企业诉求、政策解读、风险防范、权益保护、税务建议等6项内容在内的《“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提出税费优惠政策重点关注建议2138条,制定涉税风险提醒服务措施1736项,出具税收分析建议956条,已解决落实相关问题974项。

  建立长效机制 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建立“一户一策”服务长效机制,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持续优化“一户一策”服务方案;专家顾问团队深化企业包靠,定期走访“把脉”精准服务;线上“智囊团”实时答疑,加强涉税辅导跟踪服务。进一步深化规上企业“一户一策”服务企业机制,探索实施中小企业“一业一策”服务机制,结合经济区产业园实际,尝试推行“一园一账一方案”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主动问需问难,及时回应关切,共商共谋良策”的良好服务互动,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