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21-06-06 17:19:49 来源:  作者: 杨丹妮 张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杨丹妮 视频张顺 潍坊报道

  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6月3日至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的30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由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比赛秉持“精彩、公平、专业、开放”的办赛理念,本着“赛项设置服务国家战略、竞赛内容对接专业标准、着力培养大国工匠人才”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推动物联网行业全面发展、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智能化改造的相关要求,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比赛分两天两个阶段进行,总时长8小时。比赛真实还原物联网项目工作场景,体现完整任务。比赛内容分为物联网故障维修与运行维护、方案设计与升级改造、应用开发3个模块,主要考察选手对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综合技能和突出应变能力。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员配合默契、沉着冷静、奋力拼搏,展示了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和谐。

  通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荣获一等奖,3支参赛队的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荣获二等奖;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等9支参赛队荣获三等奖。

  来自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电子与通信系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的参赛学生李佳峻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能代表学校参加此次大赛我非常激动,这次大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让我锻炼了意志,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我们团队也通过努力收获了荣誉和掌声。”

  比赛同期,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各参赛队领队进行了现场观摩,开展了产教融合教育教学研讨活动,相关企业介绍了开展“岗课赛证”融通教学的情况,来自河北、福建、重庆的职业院校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校校、校企间就共同建立高职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联盟、建立物联网专业题库、开发物联网专业系列教材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对巩固和扩大比赛成果达成良好的合作意向。

  为确保比赛的圆满举办,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设立了竞赛组、接待组、宣传组、保障组、安全防疫组等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广泛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开办近十年以来,一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也是‘3+2’专本贯通培养的试点专业,学校代表队在2019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就获得了一等奖,这次能够承办国赛也是对学校物联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的充分肯定,在比赛期间,除了组织大赛我们还组织了企业的设备展以及出版社的书展等一系列活动。这次大赛一方面能促使企业开发更适合用于职业教育的设备,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吸引到一些教师和学生参加这次大赛,能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内容的改革,集全国之力共同研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并推动物联网专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系主任李正吉对记者说。

  大赛作为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学成果的展台,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