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 群众赞扬——诸城市石桥子镇全力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

2021-05-16 14:13:04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张吉生 王增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张吉生 王增成 潍坊报道

  《小姑贤》《借年》等茂腔选段轮番上演,演出现场人头攒动,前来观看的村民热情高涨,有的在目不转睛观看演出,有的拿起手机记录精彩时刻,被演出深深触动时还情不自禁鼓起掌来,整个现场演出声、掌声延绵不断,热闹非凡。这是诸城市石桥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下乡到该镇赵家庄子村演出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诸城市石桥子镇结合当前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工程,发挥当地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广场舞培训、庄户剧团“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有效提升全镇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坚持把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升镇域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引领作用,将传统戏剧送到群众身边,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尽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石桥子镇科技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高建祥介绍。

  自5月9日以来,启动实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戏下乡”活动陆续走进了大近戈庄、彭戈庄、赵家庄子等村,庄户剧团结合重点工作和群众喜好,把节目紧密贴合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和孝道文化,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我们组织社区文化志愿者积极发动村民,选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实践站和文化礼堂等空旷场地,培训、编排广场舞节目,不断丰富群众夜间文体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石桥子镇西院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发高兴地说。

  针对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石桥子镇以党组织为引领、党员担当骨干的文化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充当带头人,带领群众搞活动”的党建驱动力,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加快新农村新文化建设的步伐。多方筹集资金加强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努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全镇18个社区均建起了以文体活动为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56个村建起了村实践广场。

  “我们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站)等活动阵地,盘活文化资源,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实践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参与党史学习、休闲娱乐和文化活动阵地,并利用实践活动场所的围墙,将党建工作、红色文化传承以绘画、标语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在墙壁上,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党员群众通过‘会说话的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解党的知识、传承红色文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在文体生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诸城市石桥子镇党委组织委员丁海丽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