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潍城区青年路小学周雪芹老师到兄弟学校送教

2021-05-15 18:18:02 来源:  作者: 青年路

  2021年5月11日,在潍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精心筹划下,潍城区青年路小学的周雪芹老师走进潍城区军埠口中心小学,为该校全体语文教师进行语文教学经验分享报告。军埠口中心小学校长姚来祥、副校长张连军、全体语文老师以及无课教师全部参加了观摩学习活动。

  周老师从“让学生愿意学习语文”“ 让学生以语文学习为乐”“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三个方面讲了如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她用自己的切身体验与老师们分享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同时也针对日常语文课堂教学的课时设计和作业布置提供了方式方法。

  正如于漪所说:“教师如果有本领把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与求知欲激发出来,教学就成功了大半,学生学习语文就有了良好的起点,就不以为苦,从中获得乐趣。”从教20余载,周老师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语文,热爱阅读!她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让学生喜欢一门学科,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他的老师。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要让学生学好语文,必须让学生爱上语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善发现,巧引领,发掘教师潜力”。教师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才能使其自然而愉快地接受知识。“我要学”和“要我学”收到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日的教学工作中仔细观察,用心思考,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自主学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生活中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平凡的我们如何像牡丹一样尊贵的绽放?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都要思考,如何告别平庸,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

  区域经验分享更好地搭建城乡教育联系桥梁,缩小城乡教育发展距离,加强城乡教师的交流与沟通,为持续打造高效语文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