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化龙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2021-05-08 16:08:10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今年来,寿光市化龙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五抓五促”为着力点,精耕农业、发展农村、服务农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化龙落地生根。

  抓品种繁育促农业升级,推动产业振兴。近年来,先后引进海泽拉、纽内姆、鲁盛、鲁寿等国内外育种公司21家,通过搭建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的科研合作平台,帮助企业繁育了辣椒、黄瓜、番茄、洋葱等30多个蔬菜新品种,目前镇域企业已拥有自主研发系列种子413种,年实现繁育种苗6亿株。积极引导脆鲜碧、韭亩地、果色天香等蔬菜合作社、企业创建特色蔬菜品牌,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园区和田间。全面推广济麦44强筋小麦新品种,扩大碧龙富硒小麦和小米种植面积,推动粮食产业高效优质发展。

  抓人居环境促宜居宜业,推动生态振兴。全面推行农村房前屋后“五包”责任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消灭人居环境三类村,推动美丽乡村由“典型引导”转为“全面提升”。全镇48个村862户已成功创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投资300多万元在22个村新建了标准化公厕。投资110万元提标改造了镇污水处理厂,投资230多万元为9个楼房村新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外排水达到4类水标准。

  抓教育引导促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指导各村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通过家风传承、村风培育,不断弘扬正能量和社会正气。积极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开展“观红色电影·溯百年历程”百场电影展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广泛开展以孝老敬亲等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53个村每年至少举办2场以上孝心饺子宴。

  抓党建统领促治理有效,推动组织振兴。今年,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比例达到100%。全面落实“负面清单”主体责任,深入实施“五清强基”专项行动,大力提升新任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通过逐村开“药方”破解党员发展瓶颈,今年新发展党员32人、积极分子139人,接收入党申请人201人,为壮大党员队伍储备“满池活水”,解决了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

  抓干部队伍促能力提升,推动人才振兴。实施农村后备干部“雏雁计划”,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农村青年后备人才101名,重点培养了12名年轻村两委成员。在裴家岭村开展了10期“青年人才读书班”活动,累计培训农村青年人才156名。组织新一届村支部书记到大王镇、双王城、台头镇、孙家集街道等5个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学习,提升农村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2021年潍坊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魏颜

推荐阅读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