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遇上雪 乐了娃娃愁坏爹妈

2021-03-02 09:59:5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3月1日早上,风雪如期而至,城区道路两侧的绿植银装素裹,分外漂亮。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已开学,降雪给家长和学生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当天,我市环卫部门紧急展开路面清理行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同时,供热部门也立即行动起来,确保市民家里的供暖温度不打折扣。

  影响

  上学孩子路上玩雪很开心 上班家长路遇拥堵迟到了

  3月1日早上,我市出现降雪天气,路两侧的绿植上落了一层积雪,此情此景,甚是怡人。不过,当天还有大风,这给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带来烦恼,他们大多提前出门,步行去送孩子。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孩子们挺高兴。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当天早上她送孩子上幼儿园,原本是驾车去的,结果到路上一看,堵得满满当当,根本走不动,只好又把车停了回去,步行送孩子去上学。“我家离幼儿园1000米,路上全是积水,风也很大,伞都撑不住。”李女士说,不过,孩子很开心,不时玩玩路边的雪,很快就到了幼儿园,“我们孩子今天第一天开学,路上很不好走,但孩子没排斥,这个开学还挺有意义。”

  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有几家幼儿园,不少家长都是领着孩子步行来的。孩子们裹得严严实实,虽然看不清脸,但蹦蹦跳跳的样子难掩兴奋。

  当天是周一,这场降雪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不少人上班迟到。

  高新区铭海花园小区的刘先生说,他没注意天气预报,没有提前出门,下楼才发现车上落满了积雪且已结冰,赶紧把车上的积雪清理了一下出门,路上又堵车严重,结果上班迟到了。

  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的孙先生介绍,当天他驾车沿文化路自北向南去上班,在玉清东街至通亭街之间不到300米的文化路上就看到两起事故,都是因为降雪路面湿滑造成的,路上堵得挺厉害。

  经济区香岸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当天早上他步行送孩子上学,一来一回耽误了很多时间。再驾车往单位赶时,又遇到交通事故,结果迟到了半个多小时。

  应对

  机械车辆上路清扫积水,确保交通不受影响

  当天的降雪量不算大,且地温较高,路面几乎没有产生积雪。不过,我市园林环卫部门还是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尤其对一些交通主干道,出动了机械车辆清理路面积水,最大程度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遇到了环卫工人刘女士。她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正在清理地面上的积水。刘女士说,当天她提前半个小时出门,早早地来到路上,重点清理路面积水,以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降雪量虽然不大,但路上积水路段不少,幸亏我穿着水鞋,不然鞋子全湿透了”。

  随后,记者来到北海路上,每隔几百米就看到有环卫工人在清理路面积水。除了人工作业之外,北海路上还有不少机械车辆在作业,同样是清理路面积水,尽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我市中心城区出现了降雪天气,降雪量不大,但他们还是根据《潍坊市市区清雪除冰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安排机械车辆和环卫工人到达重点路段开展作业。由于地面温度比较高,路面上几乎没有积雪,但是降雪造成了不少路段有积水,车辆和市民出行都不便利。因此,作业的主要内容就是清理路面积水,以最快速度恢复路面干净整洁。

  截至当天中午,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上的积水基本清理完毕,没有给市民的正常出行造成太大影响。

  热企加大热源出力,确保供暖温度不打折扣

  前段时间,我市气温一直较高,供热压力不大。最近几天,我市连续出现低温天气,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各供热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确保居民家的供暖温度不会因为降温天气的到来而受影响。

  市热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供暖季已经接近尾声,但他们丝毫不敢松懈,时刻检查供热设施设备,确保供热设施不出现故障。在供暖平峰时间段,热源厂的高温水出水温度维持在80℃—85℃,就基本能满足需求。但在降温天气,就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提温。接下来,他们也会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居民家的供暖温度不受影响。

  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加强了对相关供热设施的检修力度,确保在降温期间供热管网不会出疏漏。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大换热站的在线监控力度,确保每个换热站的温度都能达标运行。同时,提前开始提高高温水的出水温度,增加热源输出,以确保居民家的供暖温度不受影响,不让市民挨冻。

  面对降雪后可能出现的降温天气,市城市管理局也敦促各大热企增加热源出力,组织好热网输配,做好各换热站之间调峰、平衡工作和热源厂的调峰热能储备,适时调整换热站供回水温度参数。同时,要加强对热源厂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确保供热设施在超负荷运转时不出故障,保证居民家的供暖温度不打折扣。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