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关节骨科ERAS(加速康复外科)病房成立啦!

2021-01-13 08:57:04 来源:  作者: 陈曦

  为了进一步改善关节置换病人住院期间的治疗效果,促进病人的快速康复,减轻病人病痛,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以及临床实践,依据当前国际成熟的快速康复理念,在熟练掌握手术及围手术期诊疗技术的基础上,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关节骨科联合麻醉科、康复科、营养科于近日正式成立ERAS(加速康复外科)病房,为更多关节置换病人带来的切切实实帮助,已经有相当数量髋膝关节置换术后病人术后即可走出手术室。

  ERAS概述

  什么是ERAS?

  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中文直译为术后快速康复,是指采用有询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目的。

  ERAS的的发展轨迹

  自1997年丹麦 Henrik Kehlet 教授率先提出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理念: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实现患者手术后的快速康复,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近十年来,国内研究者也在不断探索 ERAS 的临床实践方案 ;基于多年临床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从 2015 年开始,陆续发布了一系列 ERAS 专家共识,覆盖麻醉、普外科、骨关节、脊柱外科等多个学科。骨科领域于 2016 年已有《中国髋、膝关节置换术加速康复——围术期管理策略专家共识》 发表。在多个手术科室的临床实践证明,ERAS 在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及增加患者满意度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ERAS 理念的有效实践需要多科室共同协作

  根据丁香园于2018年第十三届中华骨科学会进行的针对骨科医生的调研,已有 ERAS 项目实践经验的受访者中,近 90% 非常认可 ERAS 的实施效果,认为通过 ERAS 项目的管理,可明显改善患者术后康复,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缩短住院时间;97% 的受访者认为通过标准化围术期管理,提高了效率;支持继续实施 ERAS。已有实践经验的受访者(178 名)表示,其所在科室开展的 ERAS 项目,参与执行的包括骨科医生,麻醉医生,病房护士,营养科医生等。35% 受访者还表示临床药师也已参与到其所在科室的 ERAS 项目中;体现了 ERAS 项目需要手术科室、麻醉、护理、康复、药学、营养等多学科的通力协作。

  潍坊市中医院ERAS病房的成立

  在院领导的支持带领下,由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关节骨科李垂青主任的牵头,联合麻醉科、康复科、营养科,正式召开了东院区髋膝关节置换加速康复外科成立大会,并与各科室主任、护士长、科室骨干共同作了2020年工作总计及2021年工作计划。

  经过各科主任、护士长以及各科室骨干分子的倾情演讲,普及相关知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过去的一年,在不断的摸索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ERAS的具体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ERAS的直接优势:

  多层精控:微创、无痛、无栓、无感染、早下地、恢复运动

  多重获益: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治疗效果;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加速患者康复

  ERAS:优化围术期路径、全流程管理

  术前:术前宣教、优化患者身体状况、术前肠道准备、术前禁食、术前口服碳水化合物及营养、抗焦虑用药、抗血栓治疗、预防性抗生素治疗、预防性镇痛。

  术中:麻醉、切口及术式、体温控制、引流管、鼻胃管放置、体液管理。

  术后:术后多模式镇痛、无痛病房、术后早期下地活动,目前一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术后即可自行走出手术室、防止术后恶心呕吐、术后血糖控制、术后营养支持、防止术后肠梗阻、系统评估。

  多学科协作是ERAS的基石

  ERAS需要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通过行政管理的统筹、协调、保障,推动和实现手术科室、麻醉、护理、营养、心理、康复等多科室协作,团队合作实施ERAS,促进患者的快速康复。

  ERAS给医院、医护、患者均带来显著获益

  患者层面:

  ①缩短住院时间,现患者住院时间仅为以往的50%;

  ②提高患者髋膝关节功能;

  ③减轻手术应激反应;

  ④减少治疗费用。

  医院层面:

  ①明显降低并发症发作风险;

  ②明显降低患者再入院风险;

  ③明显提高了患者治疗满意度;

  ④提高医院床位周转率,使医疗资源的配置变得更加科学高效;

  ⑤促进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

  医护层面:

  ①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②诊疗路径的规范化;

  ③减少医护人员工作量;

  ④拓展临床护理职能和外延;

  ⑤促进个人价值的实现。

  目前潍坊市中医院绝大多数髋膝关节置换病人已基本能够术后走出手术室

  科室简介

  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关节骨科是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山东省卫生厅“A”级特色专科,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硕士生培养点,山东省骨科微创学会、潍坊市骨伤学会主委单位。现有国家名医1名,潍坊名医1名,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4名。该团队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形成了长期良好的技术协作关系。

  关节骨科专业方向:

  1、人工单髁、全膝、全髋关节置换及翻修手术及保膝保髋手术。

  2、肩、膝、髋、踝、肘等各种关节镜手术。

  3、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痹)、股骨头坏死阶梯化治疗。

  4、骨肿瘤。

  5、关节周围损伤及下肢矫形手术等。

  6.针对各种关节伤病以及关节手术围手术期的中医特色疗法,如中药封包、穴位贴敷、艾灸、耳穴压豆等

  7.ERAS快速康复技术。

推荐阅读
  • 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 潍坊50岁大姨签下遗体捐献书

    近日,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在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这一勇敢大爱的决定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详细]

    01-12 10-35
  • 你好,110!致敬人民警察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详细]

    01-10 11-08
  • 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详细]

    01-09 16-19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