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全面收官 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历史最高

2021-01-12 17:03:31 来源:  作者: 单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潍坊报道

  1月12日,潍坊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监委、区党群部、区公安分局、区扫黑办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通报专项斗争三年总体工作情况。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三年来,潍坊高新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在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社会治安得分94.63,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始终坚持最高的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三年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每月至少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推动专项斗争与中心工作一体部署、同步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中央督导组“回头看”、省特派督导、省特派督导“回头看”、市专项督导等工作,对照问题清单,照单全收,全部整改完毕,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和行业清源“六清”行动,持续打好高新战役“阵地战”,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最强的高压态势,确保打击工作取得实效。扫黑办牵头,政法各单位通力协作,其他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对黑恶势力重拳出招。三年来,累计接收线索161条,查结率100%,其中3条线索立为涉黑恶案件进行侦办,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5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207万元。

  始终保持“打伞破网”力度,确保深挖彻查实效。纪监委将线索排查、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贯穿三年工作之中,共查处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等有关问题7起,处理23人。

  始终坚持筑牢基层根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群部连续三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列入年度组织工作要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弱项,倒排确定2批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先后调处化解信访矛盾50余起,解决各类问题130余个,全部按期完成转化;加大部门联审力度,先后围绕发展党员、社区“两委”成员调整、“两优一先”人选推荐等开展部门联审百余次,审查党员干部近5000人次,确保把涉黑涉恶以及违纪违法人员排除在外。

  始终坚持强化行业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严打高压与行业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相结合,发挥“三书一函”作用,先后发出公安提示函6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份、司法建议书2份、检察建议书5份,督促围绕行业监管、乱象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查找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三年专项斗争收官不收兵。据了解,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转入常态化,继续保持对黑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巩固好三年专项斗争成果。

推荐阅读
  • 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 潍坊50岁大姨签下遗体捐献书

    近日,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在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这一勇敢大爱的决定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详细]

    01-12 10-35
  • 你好,110!致敬人民警察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详细]

    01-10 11-08
  • 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详细]

    01-09 16-19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