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一中小语种教学受到省教研员肯定

2021-01-12 16:49:14 来源:  作者: 杨洋

  1月11日,山东省小语种教研员贾俊格到寒亭一中调研日语教学工作。

  寒亭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孙太和,副校长郭伟华、张永昌向贾老师汇报了学校日语小语种规划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前来学习交流的青州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怀东也向贾老师就青州实验中学日语教学情况作了汇报。

  贾老师与日语老师举行了座谈,他对高考日语改革方向、校本教材开发、教学进度、教材使用、课标运用、教学方法、学生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日语备课组组长杨洋就寒亭一中日语教学的整体情况向贾老师作了汇报。外语教研室主任郭明兴向贾老师介绍了学校英语教学与日语教学共同备课机制。

  贾老师指出,目前山东省日语小语种教学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寒亭一中经过短短几年的实践,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教学经验,成绩突出,这对于全省日语小语种教学经验推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叮嘱寒亭一中日语教师必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坚持围绕“一核四层四翼”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寒亭一中自2016年开始探索小语种,2017级开始正式组班,47名英语成绩低于60分的同学高二下学期改选日语。2020年首届日语毕业生成绩取得开门红,140分以上3人,120分以上21人。目前,在校日语学生300人,其中高三年级2个班,高二年级4个班,高一选课走班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目前,寒亭一中日语教学规模和水平位居潍坊市前列。学校日语教学在近几年的探索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夯实学科建设平台。学校专门成立小语种教学领导小组,孙太和校长任组长,专设一名副校长分管小语种教学,引导日语教师围绕课标要求,积极开发校本教材,探索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结合,构建适合学情的日语教学课程。

  二是多措并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学校组织日语老师走出校门,参加各类研讨会,到优秀学校取经,先后到河口一中、莒县四中等学校学习,参加了山东省小语种质量分析研讨会、山东省英日俄三语种教学研讨等教学会议。同时,学校积极邀请日语教学名师进校指导。内部挖潜,内强素质。对于教师选配、班级开设、培训学习、考核评价等小语种教学情况进行专门研究,专项落实。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示范作用,上好观摩课、示范课等各种课型的课,让老师们在比学赶超中提高综合素质。

  三是丰富教学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展日语分层教学。根据学生学习程度,开展分层教学,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科学施教。在日语教学中,教师注重活动育人,积极开展诗歌朗诵、歌曲比赛、配音比赛、戏剧表演等形式,寓教于乐。

  四是坚持与高校合作,提升整体水平。寒亭一中日语教学充分利用学校与潍坊学院联合育人机制,积极开展与高校合作。潍坊学院多名日语外教到学校指导日语教学,潍坊学院留学生多批次进校与学生互动。学校还将与潍坊学院在校本教材编写、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推荐阅读
  • 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 潍坊50岁大姨签下遗体捐献书

    近日,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在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这一勇敢大爱的决定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详细]

    01-12 10-35
  • 你好,110!致敬人民警察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详细]

    01-10 11-08
  • 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详细]

    01-09 16-19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