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营养科:让药膳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1-01-12 14:02:58 来源:  作者: 陈曦

  药膳源于我国传统的中医食疗文化,它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药膳所传达的是养生理念,做好药膳也是落实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守正创新的要求。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国民健康素质,推动药膳走进寻常百姓家,特潜心研究出七款药膳。

  一、菜名:玉壶冰心

  主料:雪梨300克,水发莲子30克,水发银耳30克,水发百合30克,木瓜30克,冰糖20克,蜂蜜20克,川贝母粉5克,大枣20克

  做法:

  1、雪梨去皮,挖空备用。

  2、将剩下的原料入不锈钢锅加纯净水500克,中火炖20分钟,把炖好的原料装入雪梨内,大火蒸15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止咳,润肺生津。

  二、菜名:鲫鱼通乳汤(金牌菜品)

  主料:鲫鱼100克、鲜百合100克、芡实50克、赤小豆100克、炒意仁50克、红枣10克、枸杞10克、通草5克、花椒少许、葱姜各5克、盐料酒少许

  做法:

  1、先将鲫鱼宰杀清先干净,用刀剞上花刀,在鱼的两面涂上少许盐,锅内放花生油烧热放入洗 净的鲫鱼煎制两面金黄取出,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料酒、葱段、姜片、通草大火加盖煮沸,煮到汤汁浓稠成奶白色时,把鲫钱捞出,留汤备用。

  2、把泡好的赤小豆、加水蒸熟、芡实、炒薏仁用水煮烂、红枣、枸杞泡好、鲜百合洗净切片。

  3、把煮好的鱼汤加入蒸熟的赤小豆、芡实、炒薏仁、鲜百合、红枣、枸杞、烧开调味,盛入汤盘内即可。

  功效:下乳通脉,健脾益胃。

  三、菜名:绿波响铃

  主料:菠菜150克,鸡肝150克,黑芝麻20克,白芝麻20克,姜汁少许。

  做法:

  1、将鸡肝切条加入少许盐料酒姜汁稍腌。

  2、一碗内放少许脆炸糊加少许黑芝麻,另取一碗加脆炸糊加少许菠菜计加入白芝麻。

  3、锅里加入油烧热,把鸡肝分别挂上两种糊炸熟备用。0

  4、把菠菜洗净焯水加入少许盐葱油拌匀整齐的排在盘子里装入炸好的鸡肝条即可。

  功效:补肝养血,益精润肠。

  四、菜名:山里红

  主料:山楂酱100克,铁棍山药300克,蜂蜜100克,蓝梅酱30克。

  做法:

  1、将山药洗净,去皮后切成块状放入盘中,蒸锅中倒入水,用大火蒸20分钟,直到山药变软。

  2、山药蒸至没有硬芯,能用筷子戳透即可端出锅,再放入碗中用勺子压成更细腻的泥状,加蜂蜜,充分搅拌均匀。

  3、裱花袋装上裱花嘴,把山药泥装进袋子里挤出大小均匀的花型于容器中,淋上山楂酱、蓝莓酱即可。

  功效:健胃消食、健脾益气。

  五、菜名:出水芙蓉(金牌菜品)

  主料:鸡脯肉150克、虾仁50克、鱼腹膘肉50克、猪肥膘肉50克、青豌豆100克、胡萝卜50克、党参12克、当归8克、黄芪5克、鸡蛋清2个、葱姜汁2勺、黄酒少许、盐5克、鸡汤适量、高汤少许、香油1小匙、白萝卜少许。

  做法:

  1、把鸡脯肉、鱼膘肉分别在水里泡20分钟,换水洗净,鸡脯肉用刀背捶松,与鱼膘肉、虾仁、猪肥膘肉剁成茸,将入碗内放鸡汤、葱姜汁、黄酒 、鸡蛋清向同一方向搅起劲,20分钟左右。

  2、把白萝卜用刻刀修成莲花瓣的形状备用,取心形横具刷上香油放入浆好的肉茸,分别撒上青豆沫、胡萝卜沫制成心形肉坯放入烧开的鸡汤锅内小火煨熟摆入盘中,四周取一圆形小碗刷上香油,抹上肉茸,插上刻好的花瓣,花心中间放入青碗豆点缀成莲蓬形状,放入锅内蒸熟,摆入盘中成荷花状。

  3、炒锅小火上,放入配好的党参、当归、黄芪、枸杞,倒入煮好的鸡汤调味后,捞出药材并以淀粉勾芡,淋上明油浇到荷花上即可。

  功效:健脾养血。

  六、菜名:山珍海味

  主料:自制山楂酱100克、糯米粉100克、山药200克、黑芝麻50克、蜂蜜50克、黑米50克、黑豆50克、带鱼200克、鸡蛋6个、自制山楂糕、糖桂花10克、牛奶少许、葱姜少许、香葱少许、料酒1匙、盐适量。

  做法:

  1、黑芝麻、黑米、黑豆磨成细粉,把山药去皮蒸成山药泥,加入黑芝麻等磨好的粉,加入糯米粉、加入水、蜂蜜和成面团备用。

  2、团下成大小一样的剂子,压成圆饼放入山楂酱、糖、桂花、蜂蜜调成的馅料,包成海参形状,放锅蒸大约10分钟即可。

  3、鱼带鱼取肉去骨,加葱、姜、料酒、盐腌制入味,鸡蛋取蛋清、蛋黄分开分别加入牛奶适量,打匀倒入盒内上锅蒸成蛋糕取出切条、山楂糕切条。取出腌好的带鱼肉卷上蛋糕条、山楂条,用小葱捆好后放入锅中加水氽熟、装盘、摆上蒸好的海参。

  4、上火加入山楂酱、白糖调味勾芡淋在盘内的鱼卷上,这道色、香、味、形具佳的山珍海味就做好了。

  功效:美容养颜,健胃消食,润肠通便

  七、菜名:太极风栗健脾羹

  主料:有机小米粥100克,板栗30克,鸡胸肉50克,南瓜泥50克,粳米粥100克,菠菜汁30克,薏米20克,熟芡实10克:

  做法:

  1、将小米粥加板栗泥南瓜泥芡实泥薏米泥熟鸡胸肉熬成粥,装入碗备用。

  2、将粳米粥菠菜汁熟鸡肉丁熬成粥备用。

  3、将2种粥同时装入汤碗内成太极形即可。

  功效:养胃健脾,益肾和中

推荐阅读
  • 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 潍坊50岁大姨签下遗体捐献书

    近日,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王家文庄村50岁的陈金霞在潍城区红十字会自愿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这一勇敢大爱的决定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详细]

    01-12 10-35
  • 你好,110!致敬人民警察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详细]

    01-10 11-08
  • 潍坊市北部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规模为近十年来之最

    受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我市临近的渤海莱州湾海域出现大面积海冰。1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冰封住小清河入海口,铁甲船被冻在海港上。附近渔民表示,近十年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海冰,所有船舶已全面禁航。[详细]

    01-09 16-19
  • 潍坊市通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长速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8所……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详细]

    01-07 10-01
  • 潍坊市重点人群开打新冠疫苗

    目前,我省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免费接种,我市各地也纷纷开展接种工作,接种者为重点人群。1月4日,记者到潍城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进行了探访,接种者表示,疫苗接种过程中疼痛感并不明显,接种了疫苗后心里踏实多了。根据要求,市民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仍要做好个人防护。[详细]

    01-05 10-32
  • -25℃?潍坊市迎战极寒天气

    1月5日就是小寒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1月4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的第一股强势寒潮即将到达我市,局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25℃。[详细]

    01-05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