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同堂 潍坊百岁老人带出好家风

2020-10-23 10:22:0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73岁的二女儿裴秀英照顾103岁的母亲王莲明(左)。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上百岁的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是无价之宝。10月21日,记者来到103岁老人王莲明家,感受她幸福的晚年生活,聆听长寿秘诀。老人把孝道的家风当作最大的财富传给后人,七个子女20年如一日,轮流照顾着她。据了解,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市百岁老人共575人。

  七个子女轮流照顾老母,毫无怨言

  10月21日傍晚,记者来到奎文区大虞街道福寿街社区新元小区王莲明老人家中,室内地面清扫得非常干净,生活用品摆放得整齐有序。银发苍苍的王莲明老人坐在卧室床头上,穿着朴素,虽然有些耳背,牙齿也已经掉光了,但精神矍铄。看到有人来家里,她不停地招手,让记者坐在凳子上。

  在家里照顾王莲明老人的是二女儿裴秀英,今年73岁,当天正好她“值班”。裴秀英姐弟七人,大姐今年77岁,年龄最小的弟弟也已经56岁了。姐弟七人都有一颗真挚的孝心,多年来抢着照顾母亲。“这么多年来,我们相互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母亲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裴秀英说。

  子女们的这份孝顺之心,来自于王莲明老人的言传身教。王莲明老人年轻时,要抚养七个子女,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每当家里有好吃的,都想着先给老人和孩子。

  “我奶奶在人生最后的几年里,眼睛看不见了,生活也不能自理,大部分都坐在土炕上。母亲干完活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饭。”裴秀英告诉记者,母亲做好饭先送给奶奶吃,她自己最后吃。

  “母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孝顺、感恩的人。”裴秀英说,他们姐弟七人轮流照顾母亲,没有一个人抱怨过,这也是深受母亲的影响。

  老人不喜光线,家人不开电视电灯

  王莲明老人现在五世同堂,她身上的孝道不仅传给了子女们,后代人也秉承着这份可贵的家风。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了让母亲快乐地生活,裴秀英姐弟们从不惹她生气,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按照母亲的意思办。

  裴秀英悄悄地告诉记者,老母亲非常慈祥,但也有发脾气的时候,甚至半夜起来都会喊上几句。他们虽然感到无奈,但从没抱怨过,总是哄着母亲开心。“母亲平时不喜欢光线、怕风,所以我们从不开电视、电灯,甚至还要把阳台上的窗户遮挡起来。”裴秀英说,他们晚上都是摸着黑儿,家里的电视已经好几年没开了,“最让我们子女欣慰的是,母亲身体比较好,很少生病,每天过得都很高兴。”

  老人喜欢拍照,还会伸出手摆造型

  王莲明老人在生活中从不挑食,子女们也掌握了她的饮食规律,面条、粥都是老人喜欢吃的。老人身体硬朗,除了心态好之外,还离不开均衡的饮食习惯,吃饭适可而止,即使遇到喜欢吃的水饺,也不会多吃。

  王莲明老人还有个爱好,那就是喜欢拍照,每当有社区工作人员或孩子来拍照时,她总会露出微笑,还会伸出手指摆个造型。这些细节,七个子女看在眼里,经常会拿出手机给母亲拍照。

  最热闹的是王莲明老人过生日时,几十名后人欢聚一堂,与老人一起庆祝。“我们全家加起来有四十多人,最小的只有一岁半。母亲生日这天,我们就到饭店聚餐,增加之间的感情。”裴秀英笑着说,母亲喜欢热闹,过生日这一天也是母亲最高兴的时候。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市百岁老人共有575人。今年,为提升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我市把免费为百岁老人发放奶粉列入“关爱生命”公益项目。

推荐阅读
  • 公安部推12项交管新措施,11月20日起施行

    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举措将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6年内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记者采访潍坊交警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详细]

    10-23 10-02
  • 潍坊市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防控战鼓声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在建项目创造新纪录、前期项目实现新突破、项目争取获得新成果”的良好态势,5大类15[详细]

    10-22 09-43
  •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详细]

    10-21 11-01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连续六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城“六连胜”。[详细]

    10-21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