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率先推广应用PPP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20-10-23 09:59:03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潘来奎 牟银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市上下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注重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在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聚焦改革攻坚目标,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全市改革攻坚取得积极成果。根据市委深改委工作安排,本报开辟“聚力重点改革攻坚”专栏,充分反映各级各部门创造出的改革新经验新路子,切实提升我市改革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关注度,为推进改革攻坚营造浓厚氛围。

  项目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是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然而,项目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却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我市秉持先行先试理念,着力探索打造PPP助力乡村振兴的规范路径和有效模式,成功入库和运作了一批农村教育、医养结合、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等项目,项目总数17个,估算总投资125亿元,利用财政“小支出”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有效解决了乡村振兴领域融资难题。

  优化环境

  为社会投资落地清障铺路

  为增强农业PPP项目吸引力,我市创新财政奖补、融资支持方式,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为项目落地运作提供重要助力。

  率先提供财政奖补。2017年,我市在全省最早出台PPP项目资金奖补办法,对规范落地项目予以奖励。2018年,为支持台风灾后重建,将涉农项目优先纳入PPP奖补范围,奖补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0%,资金由支持项目“两评一案”编制等前期工作,拓展到用于资本金和运营补贴。2020年,将市级奖补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农业农村领域PPP项目,调动各级运作积极性。

  打好金融支持“组合拳”。鼓励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项目支持力度,降低放贷门槛,简化审批流程,财政按“新六产”、现代农业产业园、灾后重建等不同项目分别给予一定比例贴息支持。充分发挥农业担保机构作用,主动对接加入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与省农担公司合作业务规模达全省31.9%,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分险,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有效提高了社会资本投资落地率。

  先行先试

  探索涉农项目运作新模式

  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振兴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用的意见》,按照“先行创新、稳步推进、可复制可推广”思路,根据不同项目特点,量身订制运作方案。

  社会资本全程运作农村教育提升项目。针对农村学校布局分散、校舍陈旧、办学条件落后现状,着力提升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2016年,昌乐县采取BOT方式,公开优选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对全县21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投资、建设和运维。该项目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按照规划、施工、配备、验收和交付使用“五统一”模式进行管理。目前,21所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促进全县教育资源向高位均衡迈进,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标杆工程。

  医养结合模式破解乡镇卫生院发展难题。临朐县辛寨镇卧龙卫生院因基础设施质量不高,村民认可度不高,日常经营面临困难。2017年采用PPP模式,成功招选社会资本,建设医养结合的综合性卫生院。项目采用“养老+医疗”完全使用者付费模式,在财政“零补贴”情况下,由社会资本方对卫生院进行改扩建。2018年建成投用,在做好基础性医疗养老服务的同时,还提供养老护理员培训和健康咨询。目前,卫生院共有养老和医疗床位419张,利用率超过90%。

  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融合打造全新“丝绸小镇”。“丝路绸语”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昌邑市柳疃镇,原为当地政府利用旧厂房建设的文化展示厅。今年,为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运营收益,拟采取只转让经营权的TOT模式,招引社会资本自主运营,增设休闲娱乐板块,引入营销推广环节,线上线下同步运作,在盘活乡镇政府存量资产的同时,带动了当地丝绸产业发展,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双赢。

  建章立制

  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市将规范运作作为乡村振兴PPP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实现突破发展。

  探索建立制度体系。率先制定出台市级PPP项目实施意见、操作规程、绩效与预算管理规程等多项制度文件,全面细化管理要求,确保项目运作“主体、客体、程序”三个合规,搭建起PPP全生命周期运作制度体系。

  强化项目筹划管理。在全省最早制定PPP中期规划(2018年—2020年),建立项目储备清单,对全市所有入库项目进行“两评一案”专项审查,确保项目方案合法、规范,避免因论证不充分产生合同谈判等违约风险。

  加强日常督导推动。将PPP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和市委深化改革督查事项,邀请财政部专家对我市项目进行规范性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聘请相关专家参与县级项目方案评审、合同审查等环节,严格把控项目运作关键程序,为项目依法规范推进提供了保障。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防控战鼓声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在建项目创造新纪录、前期项目实现新突破、项目争取获得新成果”的良好态势,5大类15[详细]

    10-22 09-43
  •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详细]

    10-21 11-01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连续六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城“六连胜”。[详细]

    10-21 10-57
  •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下月底投用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项目动工以来,牵动着市民的心。10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南站房和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的基础装修已完工,下月底将投入使用。投用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详细]

    10-20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