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市人社局十条措施助力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发展

2020-02-07 08:28:00 来源:  作者: 付生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支持企业生产运营等决策部署,市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全力促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发展。

  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可按规定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允许延期参保缴费。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经办机构应及时受理。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并在系统内标识。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开辟工伤保障绿色通道。依法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纳入工伤认定范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对因抗击疫情产生的工伤24小时容缺受理,事实清楚的3个工作日内做出认定,延误申请的不视为超过工伤认定申请期限。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以最新版为准)所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期限。疫情期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部分);

  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中小企业,其正在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到期后,可阶段性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增设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运营补贴。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给予最长三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租金总额的30%,最高15万元(不包括政府购买服务的示范基地、园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奖补资金尚未用完的,优先用于租金减免,不足部分按上述标准进行补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生产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创办企业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的,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15万元,可申请不超过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大力推行就业服务事项“网上服务”“自助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新模式,让企业和求职者享受“不见面”就业服务。通过“潍坊职业培训网络平台”“青桔创课”平台电脑PC端、手机APP等“线上”渠道,搞好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同等条件下,优先受理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在职职工培训补贴的申请。

  稳定企业劳动关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指导企业依法做好劳动关系处置工作。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参加庭审的,可申请延期开庭审理。

推荐阅读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
  • 潍坊多项车驾管业务可网办或延办

    2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业务部门部署要求,自2月3日(正月初十)起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相关车驾...[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疫情期间 对水气欠费用户不停止供应

    2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采访了解到,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响应市政府防疫措施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供水供气企业和物业服务机构,采取规范防疫、欠费不停供应、网上服务等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强供水供气服务保障,全力保...[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医警夫妻档防控在一线

    2月2日,记者采访了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党支部书记高光波和安丘市兴安街道卫生院医生孙丽彦。他们是一对“防疫夫妻档”,既是夫妻,也是战友。春节期间,两人主动请缨,在不同的检测点并肩作战。[详细]

    02-03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