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曹家巷社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0-01-14 09:13:00 来源:  作者: 窦圆娜

  潍城区曹家巷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有居民1586户、5800人。居民组成复杂、流动人口多,社区治理难度大。曹家巷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群众观,2018年起就开始推行微服务、微治理、微调解、微关爱、微互助“五微”工作法,着力把居民日常生活小事当作社区的大事、要事来办,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微服务”惠民生。依托全省“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社区试点,重塑便民服务流程,将55项服务事项纳入服务清单,从服务事项上“入微”、服务形式上“入微”,着力打造细微精细服务。提升便民服务大厅,每个窗口都能受理全部社区公共服务项目,通过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由后台工作人员分类审核办理,压减办事时间、缩减办事流程,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微治理”顺民意。推行“网格+”治理模式,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将社区合理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以楼栋、院落为单元,成立党小组,通过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推动服务管理全覆盖。目前,社区党建、民政、治安等9类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实现“多网融合、一网通办”,形成社区管理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治理格局。

  “微调解”解民忧。坚持“身边发现、身边调解”理念,成立社区劝和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组建由9名社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和事佬”队伍和由老法官、律师、心理专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调解员”队伍,针对社区出现的家长里短等问题,主动预防、提前介入、真情服务、化解矛盾,融洽了邻里关系。

  “微关爱”暖民心。践行“服务无限、关爱至上”工作理念,开展多角度、多方式“微关爱”活动。发动辖区19家单位、173家沿街门店、29家社会组织、114名党员,成立以同心、同向、同行为主题的“三同”服务联盟,融合社区工作者、社工等力量,常态化开展“点燃微心愿、搭建微平台、实现微服务”活动,到群众身边提供专业化服务。

  “微互助”纾民困。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实际,社区党委牵头成立“邻里守望、互助养老”协会,并根据居住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成立11个邻里互助小组。各互助小组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让社区121位老人感受到“相邻是福、相识是缘、互帮是情、互帮是爱”的幸福与温馨。突出曹家巷社区文化特色,充分挖掘社区内“老牌坊、老街坊、老故事”,开展“品家事、守家训、传家风”讲述家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选树孝老爱亲典型,营造友善友爱互助的社区环境。

推荐阅读
  • 潍坊:老传统新工艺过门钱火起来

    每到春节,过门钱、红纸、对联成为增添年味必不可少的节日“盛装”。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如今制作过门钱等均是机械化操作,让这些传统手工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1月11日、12日,记者到青州、高密等地进行了探访。[详细]

    01-13 10-21
  • 禁燃区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

    1月12日,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24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正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正案)》)。与2018年10月1日在我市正式开始实行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相比,《条例(修正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详细]

    01-13 10-20
  • 公共自行车累计骑行人次突破3亿

    1月10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前期我市的降雪天气并没有阻碍市民绿色出行的热情。数据统计显示,1月8日,市区公共自行车累计骑行人次突破3亿。目前,公共自行车正在进行冬季维保,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骑行体验。[详细]

    01-12 10-10
  • 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开通“校园直通车”

    市公交总公司结合各大院校放假时间、乘车人数等,近日陆续开通从校园到潍坊火车站和潍坊北站的一站式“校园直通车”。1月9日,为潍坊学院开通校园直通车,1月10日、11日为潍坊医学院、交通职业学院开通校园直通车。[详细]

    01-12 10-10
  • 2月2日能领结婚证 新人最好选择提前预约登记

    2020年2月2日被网友称为“千年一遇对称日”,不少新人都想在当天登记结婚,不知道民政部门当天是否正常办公。1月11日,潍坊市民政局回应称,2月2日当天可以办理结婚登记,但最好提前预约。[详细]

    01-12 10-09
  • 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录取各类别分数线公布

    根据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录取各类别分数线,普通类一段线为435分、二段线为150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为511分。体育类一段线363分、二段线150分。在艺术类中,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本科文化控制线282分、专科文化控制线150分;美术类、音乐...[详细]

    01-10 09-36